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我市两名绣娘荣获全国农民技能大赛奖
来源:    时间:2023年07月10日    

海东日报讯 (记者 巴迎桂 通讯员 仲喜年 摄影报道)近日,由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农民技能大赛在山东省聊城市举办,来自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民间绣娘鲁晒晒、席金香荣获全国农民技能大赛奖项。

据悉,此次大赛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00名选手同台竞艺,围绕手工刺绣、手工编织、手工剪纸、泥塑、面花制作、农民画6个比赛项目展开角逐,交流展示传统手工技艺和智慧创造。

互助籍绣娘鲁晒晒、席金香经过前期推荐和筛选入围本次大赛总决赛,经过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席金香的土族盘绣作品《太阳花》获得全国农民技能大赛手工刺绣组三等奖,鲁晒晒的土族盘绣作品《土族儿女心向党》获得全国农民技能大赛手工刺绣组创意奖。

土族盘绣技艺亮相本届全国农民技能大赛,在宣传推介土族文化的同时,扩大了互助县民族手工技艺的知晓度,拓宽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提升了绣娘产品设计创作理念,激发了广大绣娘创业创新的活力,并将传统技艺推向新的高度,为土族盘绣这门指尖技艺变成指尖效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今年,互助县将着力推进土族盘绣从品种向品牌转变,加大对县域较大青绣企业的支持力度,努力培育亿元产业,扶持青绣企业做大做强。组建文创专业团队,发挥土族故土园非遗创客中心作用,深入挖掘传统技艺文化内涵,着力培养一批懂文化、懂技术、能创新的绣娘,实现青绣技术的传承与创新,建立健全长效发展机制,实现盘绣产业长期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