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蛋鸡产业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    时间:2023年07月12日    

海东日报记者 张璐 通讯员 尹希云

“大家再使把劲儿,轻拿轻放,一定把今天的鲜蛋运送出去!”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新民乡下山村蛋鸡养殖场,一枚枚鸡蛋从输蛋线上传下来,再通过检蛋工人拾捡、分装、打码、捆扎、过秤后直接搬运到运蛋车上,几名捡蛋工人满头大汗,乐此不疲地忙碌着。

蛋鸡场主管销售负责人李正恩介绍说:“今天产的2600多斤新鲜鸡蛋,早在两天前就已经被预定了,从产蛋、输蛋到运蛋,我们尽量在当天完成,从源头上保证了鸡蛋的生产质量,为新民鸡蛋赢得了好口碑。”

新民乡曾是民和县深度贫困乡镇,下山村更是一穷二白,不仅贫困发生率高达35%,而且村集体经济一度难以“破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补齐制约乡村振兴短板,新民乡党委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途径、新方法,挖掘有限资源,在反复考察、论证、评估的基础上,投资1270万元,大胆引进了蛋鸡养殖项目,按照标准化、自动化、科学化养殖标准设计、修建了下山村蛋鸡场,并配套了鸡粪处理设施,年内获益60万元,让群众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的福利。

新民乡下山村蛋鸡产业不但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了乡村振兴,更是给当地村民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今年45岁的刘秀兰,是下山村高台堡社的村民,自从在蛋鸡场稳定就业后,她的幸福溢于言表:“这份在家门口上班的工作,即可以照顾老人孩子,每月还有稳定的收入,让我觉得日子更有盼头了。”据了解,下山村蛋鸡场共有饲养员、捡蛋工人12名,都是本村或者邻村的村民。

20228月份投产以来,新民乡下山村鸡蛋销量紧俏,订单稳定,很快受到民和本地市场热捧,甚至达到“一蛋难求”,蛋鸡场已累计生产鲜蛋270余吨,销售收入达250余万元。同时,在乡党委和驻村干部的积极协调下,蛋鸡场还与青海大学学生食堂、民和县学生营养餐配送中心等大客户建立了稳定的鲜蛋供应关系。据下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元英介绍,产蛋率下降到一定水平的蛋鸡就要逐步进行淘汰更新,第一批淘汰的蛋鸡有2000多只,已经由周边的村民以较低的价格购进继续养殖,生产的鸡蛋由蛋鸡场负责上门收购,有效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如今的下山村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完成了一次完美的转身,一幅产业兴、发展实、人喜乐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