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电商发力助“山货出山”
来源:    时间:2023年07月14日    

海东日报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民组

一个个蜂箱错落有致地摆放,成群的蜜蜂交织飞舞,发出“嗡嗡”的声音。一大早,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前河乡前河村穆蜂斋蜂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马克英就在蜂箱旁忙活了起来,摆放产品,架上手机支架,打开直播镜头,热情地向全国各地的野花蜂蜜“粉丝”介绍起产品特点、销售价格……

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的迅速崛起,民和县抢抓发展机遇,通过引人才、建基地、强培训等举措,育强电商行业主体,壮大电商人才队伍,让电商销售成为助农增收“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过去,穆蜂斋的各种产品线上销售渠道主要是以‘832’网络销售平台为主,近几年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公司也开始规划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推广销售。”马克英说道。

如何让养在高原深闺的“宝贝”畅销网络?怎样快速吸引消费者眼球持续关注本地直播间?马克英将目光放到了省外直播人才上。

记者了解到,为了办好直播间,马克英从四川省成都市、广东省深圳市等地招聘了12名主播,自今年2月开始,每天进行两场直播,目前已经成交2万单,销售蜂蜜2万斤,达成交易额76万元。“预计今年公司年产蜂蜜将达到300吨,产值将突破千万元。”马克英表示。

有了省外直播人才“导师团”,穆蜂斋蜂业有限公司不仅将自家产品销售到天南海北,还带动前河乡养蜂户20余户,增加了5个就业岗位,让更多村民乘着电商“快车”,享受到电商发展的红利。

外来人才下乡带动直播销售、做强电商产业只是第一步,民和县通过构建“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政企配合”电商发展模式,致力于打造家门口的电商人才“孵化器”,孵化培育本土“网红”,为销售本地农副产品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2022年,青海茵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县商务局的扶持下,打造了民和县直播孵化基地,全年24小时免费开放所有场所和设备供农副产品销售者使用,并多次邀请省内外多个直播基地进行合作,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方式,成功将基地打造成了一个电商人才集中交流学习的聚集地。

“民和县直播孵化基地是我省首个乡村电商直播基地,我们通过引进内地有成熟带货经验的团队对我县乡村主播进行长期指导和服务,计划3年内孵化千人以上的专业电商销售人才。”青海茵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增光介绍说。

“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政企配合”电商发展模式带动下,民和县组织本地农业从业者、电商企业负责人、有短视频营销基础的创业人员、返乡创业青年等参加“短视频和网红直播人才孵化”电商直播培训班,着力培育本土电商直播“网红”,培训达300余人次。

民和县电商服务中心主任李业成信心满满地说:“在此前的本地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中,来自我县的两名主播每一场直播观众达20万人以上,每场直播销售额在三至五万元不等,培育孵化的这些主播将是民和直播带货的主力军。”

说到未来,民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元震表示,电商平台的发展普及,让民和的牛羊肉、中药材、软梨饮料等系列农副产品借助电商平台,“飞”向全国,一些农村滞销的“土窝窝”变成了网络平台上的“香饽饽”,一些地地道道的农民也在不断“解锁”新身份。“我们将致力于打造‘电商民和’金名片,让更多电商人才在这里施展才华,助力乡村振兴。” 王元震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