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平安区】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来源:    时间:2023年07月1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蒋晖)今年以来,海东市平安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注重在有效遏制农村“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红白事大操大办等不良习俗,破除陈规陋习,减轻人情负担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整体文明程度。

坚持“回头看”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调研,向村“两委”、红白理事会、农户详细征询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了解、看法、存在的问题,需要改进的措施等;在乡镇(街道)通过与负责同志谈话交流、查阅资料的方式了解掌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力求把问题摸清,把问题找准,为下一步把握好移风易俗工作特点,从根本上遏制“高价彩礼”反弹现象、群众人情负担重等突出问题打好基础。

在推动工作落实方面,切实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对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公示婚丧喜庆事办理情况。完善修订村规民约,做到一村一规,杜绝千村一面,切实用村规民约填补制度漏洞。要求各乡镇(街道)对移风易俗工作推行情况建档立卡,实行户申报、村(社区)登记、乡镇(街道)备案、职能部门存档的方式,进行规范化管理;鼓励广大村民和社会各界监督移风易俗工作,设立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依法依规处理。

为防止问题反弹,平安区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以村(社区)为重点,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通过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册,设立宣传栏,组织主题宣讲等形式,确保宣传教育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扩大覆盖面积知晓度;以创建“文明村镇”“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为抓手,通过典型案例开展教育,增强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载体,报道经验做法、树立正面典型、曝光反面典型。加大移风易俗工作检查督促力度,对各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行政村(社区)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工作推进缓慢、群众满意度不高、仍有高价彩礼、人情负担等问题突出的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纳入年度“五星”级考核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