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全力以赴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0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周晓华 通讯员 马永霞)今年,海东市乐都区以高度的责任感、严谨的工作态度,努力实践新时期的防汛抗旱思路,扎实在“防”字上做文章,全力以赴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乐都区建立区级领导包乡、科级领导包村、一般干部包户到人的“三级”包保责任制,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汛前期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开展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更新地质灾害隐患点624处,安装1065台普适性监测仪器进行专业监测。对全区8座小型水库、39座淤地坝、25条重点河流以及山洪灾害重点防御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中心、视频会商系统水旱灾害预警的隐患体系进行了排查,共查出隐患23条,已整改23条。

乐都区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总结防汛救灾中的难点堵点和暴露出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和重要目标,进一步细化完善险情应急处置、人员转移避险、抢险救援队伍物资预置方案、山洪灾害、抗旱应急、超标洪水预案;积极推行乡镇(街道)、村级防汛应急预案图表化,形成职责分明、流程清晰的“一张图”“一张表”预案模式,指导乡镇(街道)和村级预案修订完善、细化责任落实、预警信息接收、转移避险和应急处置等措施。截至目前,全区20个乡镇(街道)及村一级预案已全部完成。

同时,充分发挥减灾委、防汛抗旱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协调气象、农业农村、教育、交通运输、自然资源、消防等部门发挥行业优势,加强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衔接好防、抢、救责任链条,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山洪灾害危险区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预警,时时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将预警信息传达到最末端。因地制宜开展科学研判,严格落实雨前、雨中、雨后,排查、避让、撤离要求。截至目前,通过发布预警信息70余条,发布提醒函20余份,组织开展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防汛应急演练22次,参与人员达3000余人。

乐都区完善物资储备机制,统筹发改、应急部门做好实物储备,商务部门做好生活物资协议储备,交通、水利、住建等工程建设部门做好机械设备租赁储备,实现“拉得出,调得动,打得赢”,并严格落实全年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及汛期全员备勤制度,确保应急指挥系统24小时正常运转。准确掌握报送各地受灾情况,做好灾情信息报送、核查工作,确保第一时间上报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灾后及时对灾情进行核查和统计,规范灾情管理和应急救助,切实做好灾害救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