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确保秸秆禁烧落到实处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16日    

海东日报讯(实习记者 赵新秋)近日,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乐都区多举措,强力度,扎实推进全域全时段秸秆禁烧工作,全面打响秸秆禁烧攻坚战。

乐都区碾伯街道高度重视禁止秸秆禁烧工作,为了使秸秆禁烧工作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的禁烧氛围。89号,碾伯街道八里桥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到田间地头宣传劝导秸秆禁烧工作,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和效益,秸秆焚烧对生态环境的种种危害、影响及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把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宣传到田间地头、落实到各村住户,切实提高辖区村民对秸秆禁烧工作知晓率和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群众“不想烧、不敢烧”的思想意识,自觉抵制秸秆焚烧行为。

“作为党员,就有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向周边邻里做好宣传,强化他们的环境保护和安全意识。”蒲台乡党员马全贵郑重地表示。秸秆禁烧工作开始后,蒲台乡党委第一时间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举行秸秆禁烧动员,与党员们签订禁烧承诺书,明确责任与义务,要求党员们以身作则,积极行动,切实当好秸秆禁烧“排头兵”。实行村“两委”成员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组长分片包干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责任包保,确保村秸秆禁烧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此外,乐都区洪水镇党委也积极响应秸秆禁烧工作,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全镇21个微网格责任到人,党员志愿者全天候战斗在秸秆禁烧第一线,切实做到道路有人管、田块有人看,全面提升禁烧管控水平。落实三级网格员巡查,成立临时禁烧巡逻队,4名镇级网格员、4名村级网格员、4名党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沿109国道沿线主次干道分别开展全天候巡逻,配备铁锹等应急工具。

乐都区秸秆禁烧工作坚持“有火必禁、有烟必查”和“零容忍”原则,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因焚烧秸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下一步,乐都区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觉成为禁烧的宣传者和实践者,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共同维护乐都生态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