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化隆县】构建优质医疗服务体系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1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占峰)优化医疗体系建设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步骤。近年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进一步提升医院整体服务能力,通过推进重点专科建设、补齐医疗影像短板需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等,全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化隆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提升医院整体服务能力,顺利通过“二甲”医院复审工作。推进重点专科建设,普外科顺利通过省经验收,1.5T西门子核磁共振及时投入使用,提升了影像技术诊断水平,填补了化隆县MRI影像技术的空白。县中医医院狠抓医疗质量,新开设内分泌科,有效解决了县域内群众就诊治疗的需要;县藏医院持续开展中藏医药进农村、进社区送医送药义诊活动,“藏药制剂能力”建设项目取得90种药品生产的制剂批号。同时,对原制剂楼按规范进行了改造,增设新设备,顺利通过制剂室验收,并取得《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

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化隆县投资200万元实施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实施县人民医院省县共建临床特色专科(心血管内科)和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项目建设。投资890万元,涵盖县级医院、妇幼保健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云平台建设项目已投入使用。在此基础上,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全面实现住院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服务,落实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备案制度,落实贫困人口住院报销门诊统筹和慢性病、特殊病人员医疗救助政策,执行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政策。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政策,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和医保飞行检查,建立健全医保信用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医疗秩序进一步规范。

在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疾病防控方面,化隆县在全县362个村和13个社区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整合利用乡镇、村社内各方面力量,最大限度发挥乡镇(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等资源优势,更好地引导群众主动关注自身健康,全面提高村(社区)公共卫生工作精细化、规范化、社会化水平。积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定期开展“关注农民健康、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累计开展健康宣教380余场次,推进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共管,推动基层慢病医防融合。同时,切实做好乙肝、肺结核、鼠疫、艾滋病、水痘等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特别是进一步强化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包虫病、碘缺乏病、职业病等防治管理指标均达到要求。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接种率均达到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