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平安区】以学铸魂强根基 实干笃行谱新篇
——平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
来源:    时间:2023年10月10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富生 通讯员 祁晓翠

金风玉露秋气爽,正是读书好时节。918日至24日,海东市平安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

这是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理论熏陶、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平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静心读书、钻研理论、相互交流,达到了以“关键少数”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层层跟进的目的,为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精髓要义、本质要求的领悟,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举措,明确了目标任务,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为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作贡献。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平安区委高度重视读书班的举办,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设置课程、安排教学和学习书目,作出周密部署安排。

在开班动员时,区委书记、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郭海云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理论学习,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锻造坚强的党性品格,以讲政治、敢担当、严要求的良好作风,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当好表率。

读书班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员们抓住凝心铸魂这个根本,认认真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定书目及选读学习材料,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从中汲取理论营养,在深学细悟中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读书学习的过程真正转变为修身自省的过程,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只有逐篇逐段、逐句逐字研读,才能在字里行间领悟理论内涵、思想精髓,领会核心要义、汲取真理力量。”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们深有感触。

带着政治站位学,带着强烈责任学,带着良好作风学,带着行动自觉学。通过系统学习,学员们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的认识。大家表示,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思践悟务求实效

此次读书班期间,平安区委聚焦严谨严密,突出针对性,精心研究制定方案,逐时段列出每日学习计划,结合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改革发展、粮食安全、民族团结、作风建设等内容,安排7次集中领学、8次个人自学,观看2部警示教育片、2部专题教育片,盯住细节、具体指导,保证了学习效果。

聚焦党性锻炼,突出指导性,学员们赴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实地参观班彦村脱贫攻坚主题展览馆、盘绣园、酩馏酒坊等村级产业项目,了解班彦村因地制宜、感恩奋进,深切体悟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伟大历史性成就,进一步深化学习理解,牢记领袖嘱托,提振奋斗精神。

聚焦内化转化,突出实践性,组织7次交流发言和3次专题研讨,注重把个人学和集体学充分结合起来,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参加讨论发言,全体学员联系实际认真思考、踊跃交流,专题研讨围绕“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等主题,在深入探讨中促进了思维碰撞,在互学互鉴中实现了共同提升。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学员们认为,只有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才能更好领会贯穿其中的精髓要义,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面对时代的考卷,如何书写经得起人民群众检验的实绩?学习中,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既把工作摆进去,也把自己摆进去,全面对照检视,减“本领恐慌”,增“实干担当”。

“如何把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平安落地落实,解决好平安经济总量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推动好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民族团结、风险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重点任务,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是现阶段平安各族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和要求。”郭海云表示,要带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扎实推动平安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区委副书记李涛表示,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是一切实践的落脚点。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把苦干实干、善干巧干结合起来,一步一个脚印,一届接着一届,凝心聚力促发展,为高原硒都和宜居宜业宜游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作出自己的努力。

“坚持以学促干,就是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活力平安’上下足功夫,加快打造高原硒都宜居宜业宜游的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贾福忠表示,要深入基层和一线,深入到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地方中,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敢闯敢拼更善作善成,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方法,在斗争中把握规律特点,不断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通过7天的学习,读书班学员拓宽了视野、开拓了思路、提升了能力、提振了精神。大家表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习惯,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真信笃行,用真理之光点亮奋进之路,以科学理论引领工作实践,努力创造更多经得起检验的实绩实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篇章的平安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