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讲好专题党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时间:2023年10月1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把讲好专题党课作为凝心聚力推动工作、学以致用谋划发展的有效载体,广泛开展讲党课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互助县印发《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讲好专题党课的通知》,紧紧围绕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乡村振兴、办好民生实事、推进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等方面内容,明确讲党课主题,分层分类、分领域行业开展专题讲党课活动。充分发挥各类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员专业技术人才、党员先进典型等,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机关、企业、乡村、社区、学校等开展讲党课活动,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共识。

同时,互助县建立县级领导联点机制,推动县级领导结合学习体会和分管工作,深入联点乡镇、分管部门开展讲专题党课。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包联机制,依托乡村振兴联点帮扶,推动党委(党组)书记深入联点村,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职能定位为广大农牧民党员讲党课。建立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部门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机制,推动班子成员带头听党课,边讲边学边受教育。建立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在一线讲党课机制,注重将讲党课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把讲党课落在平时、抓在经常,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讲党课责任链条。截至目前,累计讲授专题党课280场次,受教党员群众达9500人次。

县级领导和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及其班子成员结合各行业、各领域特点,把党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对本系统、本部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讲明白本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方法举措,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党支部书记把讲党课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注重以身边人、身边事讲清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热情;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所在村党支部讲课,讲清楚党的惠农惠民、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政策,激发广大农村党员内生发展动力,为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凝聚力量。

此外,互助县将讲好专题党课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以强化理论武装为出发点,以深入调查研究为支撑点,以推动具体工作为落脚点,“三点联动”逐级铺开“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班子成员主动讲、支部书记示范讲”,持续提升党课质量、激发创效活力。依托互助融媒、互助党建、大美互助等平台,及时推送“微党课”,将党课搬上互联网、移到手指尖,丰富了党员教育培训的形式,受到了党员的广泛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