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用心用情答好主题教育“民生答卷”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0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是“第一阅卷人”,也最有发言权。今年以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峰镇后头沟村党支部以“群众满意”为标尺,答好主题教育的“民生答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据介绍,后头沟村党支部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已形成生猪养殖、牛羊育肥、汽修、磨面坊、传统木轩加工、光伏、劳务服务等多元主导产业,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2023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6.9万元。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兴旺、共同富裕”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党建+产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后头沟村党支部在60万元扶贫资金的撬动下,鼓励致富带头人自筹资金90余万元购置了全自动木雕机等设备,建成木轩加工厂,并以“村委+企业”的村集体经济模式运营,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6万元,并解决了35名当地农民工的就业问题。目前,投资150万元的木轩厂二期项目厂房已完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

积极对接行业部门、联点帮扶单位争取项目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到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等上级部门的支持,投资58万元建设标准化养殖场,每年可产生3.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并且吸收了部分脱贫户劳动力就业。青海省乡村振兴局拨付30万元易地扶贫专项产业资金,修建了10间铺面,其中6间用于村集体汽修厂经营,年租金收益4万元;剩余4间铺面向本村村民租赁用于生产经营,年租金收益2万元。向青海省自然资源厅申请32万元扶贫资金,实施村集体磨面坊项目,年收益达3万多元,可辐射周边农户10万人,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购置了大型游乐设施、成立“爱心维修小分队”、打通为老百姓服务“最后一公里”、建立爱心便民站、洗衣站、超市、游乐场……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后头沟村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