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循化县】激活园区活力赋能工业经济发展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2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陶成录 通讯员 韩磊)今年以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把清真食品(民族用品)产业园区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健全保障机制、加强运行检测、优化服务环境、倾斜项目建设,全面激活园区发展活力,成为拉动县域工业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循化县坚持把完善基础配套、提升产业承载能力作为园区建设的重点,想方设法争取项目、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小微企业创业园、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公交车充电桩建成运营,交通、水电和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基本完备。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先后赴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开展“一对一”精准洽谈、招商引资,并借助“中阿博览会”“青洽会”“农产品展交会”“黄河极限挑战赛”等平台推介产品、开拓市场,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截至目前,完成招商引资产业项目签约资金1亿元,资金到位0.4亿元。

为压实责任、强化调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循化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牵动园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乡村振兴化青融合产业示范园建设进入收尾阶段,11月底将投入使用。街子镇农副产品加工孵化车间等项目建设全速推进,全面完成艾麦尔速食拉面生产线、粒粒康公司旅游扶贫资产收益等16个项目,东西部协作牦牛绒加工产业等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同时,将培育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尽快“入规”作为促进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紧盯培育对象加强动态监测、入企帮扶和跟进服务,累计培育中小微企业2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家、创新性中小企业2家,正在申报循化县天椒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为规上工业企业,园区发展的“底盘”越来越扎实。

针对入园企业融资难、发展资金短缺、产品销售难的实际,循化县深入实施“暖企工程”,通过组织融资洽谈会、提供融资信息、点对点协调对接等方式,想方设法为企业争取资金支持,帮助满负荷生产。化青公司清真Q豆干、白驼牦牛肉、粒粒康枸杞饮料、艾麦尔拉面等园区产品在周边市场供不应求。今年以来,循化县协调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服务进企业”活动7场次,组织10家企业参加“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融资对接会”海东专场活动,设置园区“线上线下”产品销售平台。深入开展遗留问题清零工程,协调发放园区项目征地拆迁款2000万元,为园区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