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打造县域快递物流“统仓共配”新模式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今年以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围绕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构建“政府+电商+企业”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打造县域快递物流“统仓共配”新模式,持续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畅通“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提升县域现代物流流通水平。

为完善物流基础设施,让物流的服务功能不断优化,互助县投入350万元,新建互助县“统仓共配”中心1个,占地面积达2533平方米,中心配备了溪鸟智能分拣、云监控、驾驶舱、扫地机等设备,并为快递企业提供了免费的办公运营室,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大降低了快递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了物流分拣及配送效率。

同时,持续推动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通过整合邮政、中通、申通、圆通、极兔等9家快递物流企业入驻,已实现了揽件、仓储、分拣、运输、配送“五统一”和场地、设备、车辆、人员、运营“五整合”,并依托与18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点、294个村级电商站点的整合共享,规划了18条配送路线,实现全县快递物流48小时双向配送。

为有效降低物流人工、存储、运输、分拣成本,互助县构建以互助县“统仓共配”中心为枢纽、乡镇物流中转站为节点、村级物流服务点为末端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通过转寄、代派等合作方式完成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目前实现乡镇站点全覆盖,村级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提高了配送质量、配送安全性和配送时效,为打造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化、高效率的物流配送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统仓共配”模式的运行下,今年以来,互助县10家快递公司上行发件量达96.5万件,下行发件量达879.7万件,实现工业品下乡提质增速、农产品进城降费增效,物流费用整体下降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