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28日    

海东日报记者 周晓华

伴随着冬日的暖阳,行走在海东市乐都区的乡村大地上,一条条乡村道路干净整洁,一个个村民精神抖擞……这是海东市乐都区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所取得的成效。

1125日,恰逢周末,记者驱车行驶在“网红公路”——扎碾公路上,潺潺的流水与蜿蜒的公路相依相伴,山间风光旖旎,虽然已入冬,但来回的车辆仍然川流不息。“以前临近冬天是旅游淡季,现在虽然已入冬,但人气还是很旺。”在乐都区寿乐镇经营着一家餐馆的王女士说道。

作为一条“乡村振兴路”,S204线扎碾公路串起了互助土族自治县至乐都区的沿途风景,让沿线农户的腰包日益鼓了起来。而扎碾公路上的乡村振兴故事只是乐都区乡村振兴故事的一个篇章。

今年以来,乐都区聚力强化党建引领、乡村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优化措施、狠抓落实,让组织引领更加强劲、群众生活更有品质、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乐都实际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聚焦群众所盼,乐都区全面深化以农房改造为突破口的乡村建设行动,切实将农房改造提升工程打造成为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放心工程。据悉,乐都区居住条件改善工程总投资2500万元,任务数2000户,户均补助1.25万元,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开工率达100%,已竣工1994户,竣工率达99.7%。争取省级第一批衔接资金4400万元,整合资金和建设力量,分别在24个村实施25个乡村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均已开工建设。继续推行“首厕推进制”,全区8个乡镇61个村改造新建1876座户厕;2023年农村户厕整改任务7640座,目前已完成整改7712座,整改完成率达100.94%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乐都区精准落实产业、就业、医疗保障、教育帮扶、低保、残疾人救助等保障措施,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行动,为490310122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5873.49万元,为9691016名特困供养对象发放供养及照料护理金1420.68万元,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938.47万元。持续加大农村供水保障力度,全区农村居民供水保证率92%,安排资金4424.4万元,实施农村人饮管网提升及水源补充等12个项目,目前已完工11个。持续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完成投资11594.1377万元,实施农村道路建设项目15项,已竣工13项,竣工率为80%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乐都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三会一课”“板凳会”、下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巧用乡村大喇叭、粘贴村规民约、明确门前三包责任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潜移默化转变农民生活习惯,让绿色卫生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发动全区6万余人次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共清理垃圾4万余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目前,乐都区20个乡镇(街道)已实现垃圾清运处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