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平安区】聚焦医疗质量提升患者满意度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2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朵玉雪)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东市平安区依托“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活动,聚焦政策宣讲、信息采集、健康服务、意见征集,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平安区卫生健康局通过开展“干群面对面 党群心连心——上门拉家常”主题活动,全体干部职工把与群众拉家常作为必修课,走进广场、社区、农村等开展义诊咨询,讲解卫生健康、优生优育、医疗保障等相关政策、具体内容,普及中医药预防保健知识,引导群众关爱生命、关注健康。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孕产妇、06岁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肺结核患者、精神障碍患者等人群提供优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适时传播健康知识,解答群众健康咨询,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生活新理念,践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百姓关切,以实现“微心愿”为切口,平安区卫健局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详细了解群众的身体、生活情况及当前遇到的困难和生活上的需求,宣讲党的政策、健康知识,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并为孤寡老人、患有残疾的困难群体打扫屋内外卫生,解决日常饮食卫生问题,提升生活质量。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疑虑,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引导树立正确、健康的婚育观念,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同时,不断提升患者的满意度。平安区中医医院对于行动不便或无人照顾的老人提供免费陪诊、代缴费、代取药服务,对住院患者提供取药、煎药、打包、配送服务,为出院患者发放“家庭医生连心卡”(提供医护人员联系方式),指导患者加入科室“健康管理微信群”,实行出院患者一周内随访制度,为患者提供康复指导、预约复诊、预约床位等一体化服务。

依托“大地新芽母婴健康关爱行动”,平安区妇幼保健中心聚焦困难家庭孕产妇与婴幼儿的健康服务,免费提供孕期营养服务,改善孕产妇及婴幼儿的营养状况,乡村医生主动推进孕期检查、营养支持、生长监测和健康宣教等持续深度服务,降低母婴健康风险。同时,为解决农村群众看病就医不便的问题,平安区卫健局聚焦困难家庭孕产妇与婴幼儿的健康服务,根据前期调研及意见收集,推出乡镇患者出入区级医院救护车免费转诊举措,为住院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结合重点人群需求,组建47个家庭医生团队,以65岁以上老年人、大病及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残疾人等群体为重点优先做好签约,并注重履约时效,重点人群覆盖率达到90.21%。在对重点人群免费上门进行测量血压、测血糖、用药指导、健康教育知识宣教,解答患者就医、用药等问题的同时,平安区卫健局积极征求广大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开展情况的意见及建议,及时根据情况调整服务措施,切实提高群众看病就医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