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强劲发展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29日    

海东日报记者 巴迎桂 通讯员 祁福来

虽然已是初冬,但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项目建设依然如火如荼。在互助绿色产业园内,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用,一个个重大项目稳步实施……处处呈现出项目建设的火热景象,处处跳动着互助县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劲脉搏。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互助县聚焦打造“七彩农业”名片、打造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围绕“科研创新、示范引领、培训推广、展示带动、加工转化、休闲观光”六大功能定位,创新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增强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与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省乡村产业发展指导中心等科研院所在乡村产业发展、高原夏菜种苗繁育技术研发、嫁接育苗技术研究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并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人才项目协议,成功举办高原现代农业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论坛,积极培育优势特色产业。

2023年,互助县重点引进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研究院钟传飞博士草莓团队,确立了草莓夏秋鲜果栽培和高原草莓种苗繁育两个发展方向。截至目前,在全县培育草莓优质种苗2000万株,实现总产值1300万元;全县建成草莓鲜果采摘基地200亩,平均亩产2200公斤,亩产值达8.8万元。选送的“甜查理”“越秀”品种草莓和“高原草莓苗”先后获全国金奖,享誉省内外,“互助草莓”荣获2023年度受市场欢迎草莓区域公用品牌。

同时,为切实增强种苗繁育能力,运用“基质装盘—压穴—播种—覆土—浇水”机械自动或半自动控制开展蔬菜工厂化育苗。截至目前,累计繁育优质蔬菜种苗2500万株(其中,番茄、辣椒、黄瓜、茄子等茄果类种苗100万株,菜花、甘蓝、芹菜、菜薹等叶菜类种苗2400万株),实现总产值410万元。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今年,互助县引进北京中医药大学魏胜利教授中药材团队,建立互助县中藏药材种质资源圃32个小区,培育以互助县晟茂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中藏药材初加工企业8家,年加工中藏药材3000吨,“互助当归”“互助黄芪”“互助大黄”成功取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此外,充分利用农业示范园区作为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的资源优势,积极与教育、科协、文体旅游、园区企业等多方合作,建成青海省“七彩农业”研学实践基地、青少年研学厨艺体验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和科技培训,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弘扬传统农耕文化,提高劳动实践能力,进一步促进了农业与科普、旅游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