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互助金盘绣公司被推荐为国家级非遗示范基地
来源:    时间:2023年12月0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112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3-202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推荐名单。其中,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依托“土族盘绣”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被推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近年来,互助县坚持把保护和发展民族特色产业作为重点,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青绣之源”战略部署,紧密结合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工作,科学提出了打造“土族盘绣”名片、建设土族文化传承示范区的目标,充分利用传统文化旅游资源,一体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着力推动土族盘绣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取得了明显成效。土族盘绣先后亮相第五届进博会、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第八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千行百品就业行”劳务品牌,先后荣获各类刺绣大赛奖项80余项,并在青海省首届青绣产业技能大赛上荣获金奖。

该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来,借着“青绣之源”的春风,积极响应全县打造“土族盘绣”名片、建设土族文化传承示范区工作,按照“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即以家庭为单位分散制作,由公司统一销售,实行利润全额分配的管理模式),积极开展土族盘绣、服饰生产及民族传统手工艺品研发制作,鼓励绣娘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盘绣制作,有效带动周边村民通过盘绣制作实现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目前,该公司有长期从事盘绣生产的绣娘50余名,年人均增收7000元。2022年,金盘绣公司销售收入达2870万元,同比增长10.5%20231月至11月,销售收入达2350万元。公司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巾帼巧手致富示范基地”、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青海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青海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青海省第一批文化产业和旅游双创基地、青海省第五批省级劳务品牌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