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
来源:    时间:2023年12月0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周晓华 通讯员 陈沛湧)“绿色多了,空气好了,生活在乐都,幸福感十足。”“湟水河上野鸭越来越多,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公园越来越多,河面越来越清,日子越过越舒心。”谈到乐都区生态环境的变化,不少市民都发出这样的感叹。

今年以来,海东市乐都区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环境保障。

乐都区加大建筑扬尘管控,严格按照“八个100%”要求,对全区建筑施工工地定期开展巡查检查,督促落实扬尘管控措施,确保落实到位。加强道路扬尘治理,全面实施道路机械化清扫、清洗,加大对城区主次干道、易污染道路洗刷、洒水等抑尘作业频次;对重点路段延长作业时间,实时紧盯大气数据变化情况,研判沙尘天气影响,提前做好应对沙尘天气准备。加大企业执法监管力度,加大对废气重点排污企业的执法力度,严查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逃避监管排放污染物、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截至11月底,乐都区监测有效天数323天,优良天数304天,达标率为94%PM2.5均值为28μg/m3

为稳步推进碧水保卫战,乐都区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重点围绕区内湟水河段及25条主要支流,8座水库管护工作,动态更新全区河湖名录,落实区级河湖长26名,乡级河湖长60名、村级河长280名、巡查员340名,形成了区、乡、村三级河湖长制管理组织体系,并设立公示牌340块,接受群众监督。根据《海东市乐都区湟水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方案》和分类整治清单,按照“一口一策”原则,逐一明确每个排口的整治要求、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同时对重点整治类排污口制定整改方案。截至目前,乐都区227个排污口已全部整治完成,并通过了市级验收。

乐都区守牢土壤、固体废物及核与辐射安全底线,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严格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和建设用地安全管控,加强土壤环境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2023年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10400公顷,全区农作物化肥施用量较实施前减少29%2023年建立32个农田残膜回收点,开展农田残膜回收利用,共回收农田残膜718.2吨,并深入开展畜牧业绿色发展,积极推广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模式,加强对辖区内养殖业的规范管理,2023年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