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文化惠民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来源:    时间:2023年12月0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岩子)送戏下乡、非遗购物、书香民和……今年以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强化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创新文化惠民服务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精神生活,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文化惠民,需要有一支热衷文化惠民服务的队伍。民和县文体旅游部门从县文化馆、图书馆、群众体育指导服务中心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民和县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同时吸纳“三区”文化人才工作者、乡镇文化专干、非遗传承人、各体育协会会长等人员为志愿者,组建了64名志愿者组成的民和县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下设 “民和民乐”群众文化服务分队、“传承者”非遗文化服务分队、“书香民和”全民阅读服务分队、“健康民和”全民健身服务分队。

今年以来,民和县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以群众文化活动组织与辅导、非遗展演及非遗传承人培训、流动图书“六进”、群众体育活动组织辅导等工作为抓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达200余场次,惠及群众1万余人次。特别是由民和县文化工作者创作的作品《眼泪里飘出花儿来》获第十届青海省群文干部业务技能比赛文学类金奖,传统技艺“民和建筑木雕”“山城器具铸造加工技艺”和传统医药“民和马氏正骨”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今年,民和县举办大型群众文化活动7场次,为40个村级文化活动室配置价值194.56万元的文化设备4000件(套),为39个村发放价值64万元文娱设备39套,为各乡镇支持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资金110万元、乡村文化建设资金143.52万元。同时,相继举办篮球、足球等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6场次,组织参加省级赛事6场次并取得了优异成绩,5名优秀竞技后备人才成功晋级2023年青海省第二批优秀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省级训练体系。民和县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书香民和”小分队相继开展了“暖童心护成长、读书分享会”等全民阅读活动20余场次,为全县312家农家书屋和44家寺庙书屋补充价值88万余元的图书2.14万册,在全县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