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
来源:    时间:2023年12月1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邓成财)今年以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以“净美互助”行动为载体,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截至目前,互助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

互助县制定印发了《互助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等一系列文件,与各乡镇、相关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指标纳入了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创新推出了“六气共治、三水共抓、三废共管、两散共查”和“区域联防联控网格及县域环境监管网格”的“4+2”工作法,依靠强有力的组织推动、严格的责任体系,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为筑牢污染防治屏障,互助县按照“城乡统筹、源头治理、多管齐下”的原则,持续深化“抑尘、压煤、减排、增绿”等源头性防控措施,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建筑工地“8个100%”控尘要求,加强对建筑工地冲洗台、围挡设置、扬尘处置工作的监督检查,规范治理施工现场扬尘污染,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不断强化扬尘治理工作。扎实开展县城垃圾焚烧、餐饮单位、饮食摊点油烟专项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严格执行老旧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大气污染治理有力有序。截至目前,互助县规范辖区餐饮行业经营单位2467家,更新全县运营班线纯电动公交车、出租车53辆,淘汰黄标车、强制注册报废老旧机动车417辆。

同时,结合世界环境日、法制宣传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系列活动,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法》《渣土运输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并在县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微博等媒体同步推送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扩大宣传覆盖面,全县上下绿色消费、低碳生活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