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心血管疾病患者家门口看名医
——东西部协作助力民和县医疗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纪实
来源:    时间:2023年12月12日    

海东日报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岩子

今年5月下旬,伴随着介入导管室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组建运行和首例心血管患者冠状动脉造影及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的成功实施,填补了民和县医疗机构心血管疾病救治的空白。其中,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无植入物手术及右心导管检查为海东市首例。

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民和县人民医院,是民和县一家集医疗、教学、康复、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多年来,该院在守护全县人民健康上始终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但长期以来,在心血管疾病的救治上却是一片空白。县域内许多心血管患者只能选择去省级医院救治,不仅增加了医疗费用负担,还有可能因近百公里的转运耽误最佳救治时间。

增设心血管内科,开展心血管救治疾病业务已提升到民和县综合医改的重要议事日程。2010年,民和县人民医院增设了心血管内科,2011年,该院又委派10名优秀医护骨干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接受为期一年的心血管疾病救治技术培训。

现任民和县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成文就是当年赴京学习的成员之一。“我们当时去了5名医生、5名护士,尽管一年时间很短暂,但大家学习很扎实,受益匪浅。”马成文说。

虽然学来了医疗技术,但医院心血管疾病方面的治疗设备却在原地踏步。自2016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东西部协作政策和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政策的号召,抽调业务骨干、科室专家,跨越千里,赶赴民和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民和县人民医院院长李万峰是从基层一线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县级医院院长,多年来,他一直潜心探索着心血管疾病救治难题的破解思路。

无锡市滨湖区的东西部协作帮扶和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对口帮扶,让李万峰看到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他主动前往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对接帮扶事宜,向帮扶医院领导层道出了民和县级医院在心血管疾病救治方面亟待补齐的短板弱项,并请来了心血管疾病救治方面的医疗专家进行“输血、造血”式帮扶。

与此同时,在民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无锡市滨湖区挂职领导的牵线搭桥下,民和县人民医院积极争取东西部协作扶持资金600余万元,购置了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等医疗设备,筹建了介入导管室,并配备国内先进的天吊式大平板C臂机、多功能心电压力监护仪、除颤仪、高压注射器等医疗设备。

今年520日,民和县人民医院介入导管室正式揭牌,并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帮扶专家董志超的精心指导下正式启用。529日,成功实施了该院第一例冠状动脉造影和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首例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无植入物手术及右心导管检查。

“董志超主任协调大连心脏学会向我院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手术示教与远程会诊系统,方便了专家组网上实时精准救治业务指导,标志着我院介入诊疗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不仅带动了临床专业人才培养,也为县域胸痛患者的救治提供了就近享受高效快速就医的平台,同时对危重病人的及时有效救治赢得了时间。”李万峰说。

1120日上午,民和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接诊了2名心血管疾病患者。首例患者由民和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操作,帮扶专家董志超实时指导。不到20分钟,手术顺利结束。

“幸好县上能看这种病,要不还得往西宁的省级医院跑,很不方便。”被护理人员送到病房观察的患者潘先生对这次手术十分满意。

当日的第二例手术由帮扶专家董志超亲自上阵,其他医护人员现场跟学。手术结束后,董志超召集心内科医护人员进行现场教学培训,从术前诊断到术中注意事项,再到术后观察护理等方面,系统分析、解惑释疑,助推科室医师临床水平快速提升。

“董主任教学作风严谨、学风优良,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过硬的操作技术,每次手术结束后,他都会召集大家总结经验,分析病例,通过现场教学,让大家的诊疗能力有较快的提升。”说起跟随董志超的这半年时间,民和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马春勇收获颇多。

马成文介绍,介入导管室投入使用以来,该院已接受救治心血管疾病患者130多例,其中动脉支架手术60余例,特别是成功救治了16例心血管急危重症病例。

“这些重症病例中,有些病例情况十分严重,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救治,从民和转运到西宁的省级医院,至少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会耽误最佳抢救时间。”马成文说。

李万峰表示,作为一个县级医院,在心血管疾病救治技术上的突破,得益于国家的医改政策,得益于民和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指导,更得益于无锡市滨湖区在医疗设备上的大力支持,以及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各位专家的倾情帮扶,县医院将依托优质资源,大力培养心血管疾病诊疗人才,让更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县域内享受到省内外三级医院的医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