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循化县】抢抓机遇打造精品拉面产业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0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陶成录 通讯员 郭维红)近年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将拉面产业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代表性产业和实现群众转移就业、推动群众致富增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支柱产业来培育,通过政策引领、金融扶持、人才培育、提档升级等立体式保障服务措施,着力打造“青海拉面”大品牌和“撒拉人家”特色民族餐饮品牌,促进拉面产业品牌化、集约化发展,形成了多点开花效应。

循化县始终将劳务输出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和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制定“政府统筹、就业主管、部门联动”的工作思路,通过县委、县政府“送政策服务上门·助拉面产业复苏”调研活动,利用中再集团4000万元担保金发放贷款14122.74亿元,充分发挥了金融在拉面产业发展中的“血液”作用,通过政银企扶持,全年新增拉面店301户,新增从业人员1298人,对符合要求的贫困拉面户发放资金2.5万元。截至目前,循化县在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从事以拉面经济为主的各类餐饮业实体店达6212家,拉面产业年收入达20亿元以上,年输出劳动力2.3万余人。

为进一步把拉面产业餐饮品牌推向全国,循化县举办“和美循化春来早”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和美循化·撒拉人家”美食体验活动,将“撒拉人家”饮食文化深度推介,积极组织14家拉面企业参加首届全国拉面技能大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提升了循化县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促进拉面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同时,陆续出台多项支持拉面产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措施,并与上海陈香贵餐饮管理公司举行拉面产业集群项目洽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循化拉面产业提档升级发展的新契机、品牌扩张的新举措、营销推广的新思路。

为进一步明确劳务办事处职能,循化县配齐班子,定期进行考核,全力做好信息反馈,协调服务。今年以来,驻外办事处协调处理各种纠纷70多起,挽回务工群众经济损失250多万元,解决务工子女上学难问题100多件。积极提倡劳务输出人员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利用各类传统节假日组织人员开展“爱心拉面”公益活动,涌现出循化拉面人前往重灾区河北省涿州市为灾民免费提供爱心拉面的先进典型,使民族团结之花在他乡更加多彩绽放。与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15个城市签订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合作协议》,双方就加强宣传教育、管理服务、信息共享、建立纠纷调处协作机制等多方面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