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循化县】在抗震救灾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1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韩晓炫 杜娟)连日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做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持续在转移安置、应急值守、排查评估、政策宣讲、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循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投身一线、靠前指挥,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日夜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高效科学组织抗震救灾,发挥了“主心骨”作用。各县级领导闻令而动,主动参与、密切配合,在抗震救灾一线身先士卒,指导4个受灾乡镇成立11个过渡安置点临时党支部,建立健全党群服务站和便民服务站,实行“点长”负责制,制定过渡安置点点长职责、矛盾纠纷调处室现场调处制度等规章制度,配齐相关设施及物资,按照“六有六到位”要求规范运行过渡安置点工作。

同时,全县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333个基层党组织和5800余名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把做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党员干部重实践、建新功的生动实践,1400余名机关党员、3500余名农村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深入受灾村开展日常管理、心理辅导、物资发放、房屋安全鉴定等工作,协助3691406人妥善入住到350个活动板房中,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坚持把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干部的“试金石”,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下沉一线监督检查抗震救灾工作推进情况,以严督实导推动工作落细落实,通过现场督导全面了解掌握广大党员干部抗震救灾工作表现,注重在抗震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通过村“两委”、网格员、群团组织齐上阵的方式,循化县采取入户摸排口头叮嘱、录制过渡安置点应知应会提示广播、制作温馨提示新年挂历等方式,利用村级大喇叭、微信便民群、公众号等宣传载体,耐心细致向群众宣传地震注意事项及灾后防护措施,引导群众消除恐慌心理。把挖掘典型、宣传先进作为推进抗震救灾工作和激励党员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广泛宣传抗震救灾先进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及群众在危难时刻、危急关头迎难而上的抗震救灾氛围。

此外,全面做好舆情处置,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听官宣、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检察院、司法局组成法治宣传组前往道帏藏族乡、白庄镇、清水乡等地开展网络安全法律宣传工作,对本地网络主播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引导网络主播在灾情面前发挥正能量,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