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平安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市首位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2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王文浩)2023年,海东市平安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有力带动全年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平安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2023年,平安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96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81元,同比增长6.3%,增速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从增速来看,位居全市第3位,从绝对值来看,位居全市第1位。

“分城乡来看,平安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311元,同比增加1670元,增速为4.4%,从增速来看,位居全市第1位,从绝对值来看,位居全市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9元,同比增加1213元,增速为8.2%,从增速来看,高于全省和全市0.2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2位,从绝对值来看,位居全市第2位。”国家统计局平安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工资性收入是平安区居民收入最主要来源和增长点。近年来,平安区突出就业优先政策,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就业600余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5万人次,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80%以上。支持“蚂蚁服务星站”等产业项目扩大规模,不断开拓青绣、家政、康养等新的就业渠道,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在此基础上 ,持续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有序推进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健全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完善大病保障及医疗救助制度,持续落实社保减负政策,有序推进社保提标扩面工作,不断改善城乡低收入家庭、特困供养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