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入选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2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邓成财 通讯员 仲喜年)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命名100个县(市、区)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99个机构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机构。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榜上有名,获评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是青海省唯一获评的县。

近年来,互助县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工作方针,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工作目标,围绕老年人健康保健、医疗救治和照护服务需求,多措并举,提高全县医养机构“预防、治疗、照护”服务能力,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稳步推进全县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各医疗卫生机构每年以“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等主题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实施老年健康服务项目,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严格落实基层医疗机构与居家老人签约服务制度,实行上门履约服务。

在积极开展老年友善机构创建方面,各医疗机构结合各自实际,坚持普遍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协同发展,积极完善无障碍设施,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设立雷锋志愿岗,为老年人创建温馨便利的就医环境。2023年年底,县乡医疗卫生机构无障碍设施设置率达100%。县人民医院先后开展老年病科、老年康复科、老年内分泌科、老年心血管科建设和老年病房设置;中医院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探索医养结合、“互联网+护理”服务模式,提供护理延伸服务,成立压疮、管路、中医、健康教育4个护理服务团队,为行动不便或有居家护理需求的老年患者提供“手机一点、护士到家”的专业护理服务。21所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实现全覆盖,92.5%的村卫生室和全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均能开展中医适宜技术,为广大老年患者提供了“简、便、验、廉”的中医药特色服务,共同推进全县医养结合工作高质量发展。

互助县注重医养融合,做强民营医养结合机构,青海恒生长者照护中心建成以老年医疗护理为重点、康复理疗为特色、临终关怀为一体的恒生康复护理院,与县内三家养老机构签订服务合作协议、与县人民医院建立医疗合作关系,建立医疗康复—护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被确定为国家安宁疗护试点机构。20234月,县中医院建成并投用康养护理中心,依托医院中医药特色和医疗资源的优势,以中医治未病思想为核心,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健康管理+老年康复+老年活动”五大模块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慢性病管理、疾病治疗和康复中的独特优势,与互助县家政公司合作成立护理员培训基地,积极为健康养老服务人才增量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