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春节假期灾后重建施工“不打烊”
来源:    时间:2024年02月19日    

海东日报记者 张璐 通讯员 岩子 报道

2月17日是农历正月初八,地处青海东部门户的民和大地年味正浓,农村乡土社火敲锣打鼓欢庆龙年新春,大街小巷一派喜气洋洋。

而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满坪镇满坪教学点、中川乡清泉幼儿园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师傅贴墙砖、抹墙灰,一派繁忙施工景象。

“我们从1月15日正式开工,春节期间不停工,将于2月25日前完工交付使用,确保孩子们春季按期入学上课。”2月16日上午,走进民和县满坪镇满坪教学点地震受损楼体维修施工现场,正在现场指导维修作业的项目施工单位中交建筑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满坪教学点维修项目负责人张伟伟介绍说。

记者在楼体室内作业现场看到,二三十名施工人员有的在墙面刷白、有的粘贴墙砖、有的安装电路开关、有的清理建筑垃圾……大家分工有序、忙而不乱,维修工程高效推进。

“我带领的施工人员从除夕开始就一直在工地作业,春节期间维修作业一天都没停。”满坪教学点维修项目劳务承包人王阳明告诉记者,如果是一般的施工项目,这个春节肯定要回家和父母一起好好过年,但这个是关乎教育的灾后重建维修项目,涉及上百名孩子们能否在春季按期入学开课,他们宁可不回家过年,也要保质保量按期交工,绝不耽误孩子们上学。

新春佳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为了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按期竣工交付,王阳明带领的二三十名施工人员放弃春节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坚守工地抢时作业赶进度。王阳明和工人师傅们的这种坚守,也赢得了中交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民和县教育系统灾后恢复重建项目部的肯定。

大年初一上午,项目部负责人张景生来到满坪教学点维修项目作业现场看望慰问施工人员,向在场的每位施工师傅发放了一个新春红包,祝福大家新春快乐、龙年吉祥,感谢大家放弃节假日坚守一线忙施工。

随后,记者走进中川乡清泉幼儿园维修加固项目作业现场,只见项目施工单位中交建筑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清泉幼儿园维修项目负责人杨谦正在现场查看施工质量和作业安全。杨谦表示,清泉幼儿园维修加固项目施工队于1月15日进场,1月16日正式开工,目前大部分工程全部完工。

“开工起初,有当地务工群众三四十人,现在还有二十多人。”杨谦说,他们施工的民和教育系统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是“以工代赈”项目,从1月15日开工到2月25日完工,共42天务工期,出全勤的务工人员人均能拿到七八千元的劳务收入。

“灾后恢复重建是大事情,春节期间,我们一名学校领导带班2名教师值班值守,目的就是帮助协调施工期间的相关事宜,同时也监督施工质量,确保灾后恢复重建施工高质高效推进。”正在清泉幼儿园维修加固作业点值班值守的中川乡中心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先林老师说,灾后恢复重建教育项目春节不停工、赶进度,今年春季开学后,震后临时安排到中川乡中心幼儿园复学复课的207名清泉幼儿园小朋友将重新回到自己的幼儿园入学开课。

据民和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生科介绍,民和县教育系统共申报灾后恢复重建项目25项,涉及杏儿、官亭、中川等6个乡镇的21所学校,其中校舍灾后加固项目13项、维修项目9项、重建项目3项。李生科说,已开工的8个项目建设正酣,春节不停工,预计2月25日完工交付使用。

不仅如此,其他领域的灾后恢复重建已开工项目也是开足马力推进。民和县卫健系统首批已开工的转导乡、中川乡、官亭镇等卫生室基础设施修建项目进展顺利,预计4月底全部完工投入使用。水利系统已开工的积石峡灌区灌溉修复、积石峡一支渠提灌站灾后修复等5项灾后应急抢修项目已完成50%的工程量。交通领域累计清理道路边坡滑坡塌方12余万平方米,截至目前,除前河至虎狼成公路、官甘公路因受地质灾害影响临时关闭外,县域内其他所有因地震灾害阻断道路均已保通。同时,其他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正在抓紧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