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循化县】全力以赴抓好灾后恢复重建
来源:    时间:2024年02月2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当知措)积石山6.2级地震的发生,波及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9个乡镇,受灾群众达2262449630人,经济损失达11.26亿元。地震发生后,循化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应急处置各项工作,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已全面转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

循化县第一时间召开应急处置工作会议,通报地震情况、研判震情形势,立即启动抗震减灾Ⅱ级应急响应、自然灾害救助Ⅱ级应急响应,及时成立地震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组,先后召开6次指挥部会议,就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力量准备、治安巡逻防控、受灾情况排查、受伤人员救治、次生灾害防范、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深入一线,查看受灾情况,指导救灾工作,32名县级领导迅速就位、靠前指挥,各成员单位按照预案职责分工,扎实做好巡查防范、人员转移、抢险救援准备等各项工作,动员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当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重点单位、重要部位、重大设施安全。

为奋力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循化县3400余名党员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一线,严明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员干部连夜对医院、学校、电站、水库、供电等重要建筑和基础设施以及人员伤亡、群众房屋、财产损失等受灾情况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并有序组织学生、重点人群疏散转移。建立由县委、县政府主导、9个乡镇47个部门组成的多方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综合协调、救护救援、群众安置、物资保障、数据报送、灾损评估、舆情管控等工作,有序组织灾后恢复,全力做好社会维稳、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的急难问题。

同时,反复核实核查人员伤亡、道路受损、房屋倒塌受损、断水断电及医院、学校受损情况,摸清底数,在全面准确掌握数据的基础上,集结18支县乡村三级应急救援队伍,充分储备救灾帐篷、折叠床、被子等救灾物资,全力保障抗震救灾物资供应。组织交通、路政、公路等部门调动养护保通、运输保障、路政执法、工程技术力量,全面开展公路灾损排查抢修,重点对保通便道、受损路段等进行抢通,有效消除行车隐患,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建筑物,组织群众紧急疏散转移避险,落实划定危险区域、设立隔离警示等应急处置措施,妥善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有效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同步开展隐患排查和安全评估。

为有序推动复建项目顺利实施,循化县及时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挥部,全面投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按照就近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的原则,全面完成4个乡镇11个安置点3961827人的安置工作,并在安置点均设立了党群工作站,配备医护人员、警务人员,持续加强安置点安全巡逻、食品安全、防火巡查、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灾后重建的重中之重,围绕住房建设、公共服务设施、交通设施等7大领域拟定了231项总投资152.59亿元的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计划清单。成立县、乡两级房屋安全鉴定工作专班,积极聘请省内外10家鉴定公司183人组成69个工作组完成外业核查和139个村13664户农户和180处公共建筑物安全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