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灾后重建劲正酣
来源:    时间:2024年02月29日    

海东日报记者 郝志臻 赵新秋 通讯员 岩子 报道

虽然已是初春时节,但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大部分地区依旧春寒料峭。然而,走进民和县官亭、中川等乡镇的灾后重建施工现场,却是工人忙碌、机械轰鸣,一派生机勃发的繁忙景象。

“我们从121日进驻施工,坚持质量、进度两手抓,预计3月上旬能竣工交付使用。”227日,在民和县积石峡灌区1号、2号提灌站及附属工程维修现场,施工企业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殷龙强说,当前灌区春耕生产已经陆续开始,作为施工企业,他们将加快作业进度,确保提灌站尽早竣工通水保春灌。

积石山6.2级地震,不仅造成民和县人员伤亡、财产受损,也对积石峡灌区水利设施造成重创,导致灌区灌溉设施受损,影响到灌区灌溉面积约266.67公顷。

为有序推进恢复震后灾区重建各项工作,海东市水务局成立了水利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力推进灾损调查、项目谋划、方案编制、前期审批等各项工作,切实抓好灾区应急抢修项目实施,全力推进完成灌区水利设施抢修保通任务。

据了解,受积石山6.2级地震影响,海东市共有1座水库、2项饮水安全工程、3项灌区、3项堤防工程及其他设施等有不同程度受损,造成经济损失7677万元。民和县水利局积石峡灌区管护所副所长贺玉宝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按照海东市水务局和民和县水利局的统筹安排,该管护所先后投入人力120余人,对灌区水利设施进行全面震损排查,并在民和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水利部门的倾力支持下迅速开展应急抢修,今年1月份完成动力渠近500米砂涌造成的淤泥清理通水工作,121日动工应急抢修原官亭镇动力渠1号、2号提灌站,以确保因地震受损影响灌溉的266.67公顷耕地不受影响。

屋顶防水处理、灌站墙面粉刷、水泵电机维修、管道防腐处理、上水管道焊接安装……记者在1号、2号提灌站及其附属管道应急抢修现场看到,工人师傅忙碌,电焊火花四溅,处处一派施工繁忙景象。

“钢管吊绳再下放一点点、再放一点点……好!”在水管道对接焊接施工现场,工人师傅站在超过五十度的斜坡上细心施工。“钢管对接焊接看起来是个粗活,实际上是个要求较高的细活,急不得、粗不得,既要对接准,还要焊好……”手拿焊机的一位工人师傅一边忙活一边说。

“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啊,要在确保安全施工的前提下赶进度、要质量。”看着斜坡上小心翼翼施工的工人师傅,在场的项目负责人殷龙强和管护所副所长贺玉宝紧盯钢管对接口,时不时向施工师傅提提醒。他们说,春灌在即,老百姓心里着急,他们心里也着急,但安全生产的弦一刻也不能松。

上水管道距离地面50厘米左右的高度,钢管底部的焊接并不容易,焊接师傅索性斜躺在地面上进行作业,累了可以歇一口气,但对焊缝的要求标准一点都不降。

“灾后重建灌溉项目是事关灾区灌区农业增产丰收的重要民生水利工程,我们要本着为灾区群众的‘粮袋子’负责的态度,实施好提灌站及管线抢修工程。” 殷龙强说。

提灌站及管道维修项目作为以工代赈的灾后重建项目,也为当地有意愿的劳动力在家门口提供了务工增收门路。

中川乡美一村村民宋朝伟这段时间就在提灌站及附属管道维修项目务工,主要工作是电钮操作。

“地震发生后,我家房子受灾并不严重,灾后重建项目开工后,我在提灌站维修工程上打工,一天能挣到180元钱。”宋朝伟说,家里有七八亩耕地,现在灾后重建的一些项目、春耕生产一并开始了,他就在工程上找活干,家里人去种地,挣钱、种地两不误。

“作为灾后重建项目施工企业,我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以工代赈要求,尽量吸纳当地受灾群众前来务工,帮助他们通过工地务工增加收入。”殷龙强说,目前工程已吸纳当地群众20多人,一般普工日均劳动报酬180元,技术工劳动报酬会更高一点,就全勤普工而言,提灌站维修项目一个月工期内可挣到5000多元的劳务收入。

据了解,民和县积石峡灌区灌溉维修工程(1号、2号提灌站及附属渠道)由水工建筑物改造、机电设备改造、金属结构改造、泵房建筑设施修复四部分组成,截至227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310日左右竣工交付使用。

这几天,春节期间未停工的教育系统校舍维修加固项目也是快马加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227日下午,记者走进官亭镇鲍家教学点,校园内受损严重的一排砖混平房和一栋砖混结构二层老旧楼房已全部拆除待重建,一栋受损较轻的三层楼房校舍维修工程已完成室内作业,正在进行楼体外墙粉刷,楼体维修工程已近尾声。

“这几天受春寒影响,早晚无法外墙抹灰作业,对施工进度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我们会充分利用时机,尽可能加快施工进度。”鲍家教学点校舍维修项目劳务承包人侯海文说。

记者看到,教学点维修一新的教学楼栋校舍,室内墙面焕然一新,看不出丝毫的震后痕迹。楼体外,两组工人师傅正在进行楼体受损外墙粉刷,受损的校园围墙残垣断壁也正在抓紧清理,为重建校园围墙打基础。

“我们按照县上灾后重建指挥部的部署要求,从115日开工以来就一直没停工,春节期间我们和施工师傅都坚守在工地赶进度。”中交建筑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鲍家教学点维修项目负责人王晓锦笑着说,今年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在工地过年。他说,如果是正常工程作业,每年春节都会放假过年的,今年民和县学校灾后重建项目是关乎孩子上学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部和施工师傅都放弃回家过年,坚守工地施工,目的就是希望灾区的孩子们早日重返自己的校园安心上课。

鲍家教学点负责人张学武说,为了配合建设企业高质高效施工作业,他和教学点的几个老师春节期间也轮班值守,守护在施工现场,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积石峡灌溉工程应急维修和教育系统校舍维修加固工程只是民和县全力推进灾后重建项目的一个缩影。据民和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挥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与省市发改委对接后,民和县初步拟定的灾后重建项目114项、总投资29.05亿元,涉及水利、教育、自然资源、住建、文化、农业、卫健及其他方面。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15项,其中8项教育系统项目完成工程量的95%2项卫健系统项目完成工程量的10%5项水利项目完成工程量的50%。其他项目正在抓紧对接,开展前期工作。

灾后重建项目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民和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科学制定灾后重建项目规划方案,细之又细地做好各类准备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压紧压实责任,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件事一件事地落实,确保灾后重建项目在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