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春日里,他们全力以赴重建美好家园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15日    

海东日报记者 郝志臻 张璐 报道

春日的高原,寒意渐去,暖阳和煦。

驱车前往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三川地区,沿路不时出现的白色板房,似乎在向来到这里的人诉说着数月前这里曾遭受的灾难。时隔两个多月,这个曾被地震打破宁静的地方已经开始逐渐恢复往日的喧闹。人们陆续开始了春耕生产,也有不少村民在为自家房屋的修缮做着准备工作。

这个春日里,每个人都在为重建家园而努力着。

走进官亭镇鲍家村安置点,只有几个上了年纪的老人坐在屋前的空地上晒太阳,其余的人家都大门紧闭,只能从房前烟囱中冒出的缕缕炊烟中看到生活的痕迹。“过完年天一热,这些天大家都种地的种地,修房子的修房子,白天都不在家。”一位老奶奶告诉记者,过完年后,村里不少人家都陆续开始收拾损坏的房屋,自家原本一直外出打工的儿子儿媳也没有第一时间外出,而是在为修建房屋做准备。今天两人都去看维修的砖瓦材料了,只有她一个人在家。

记者沿着硬化路一直向村内走去,不时有拿着农具的村民经过,道路两旁几家房屋中不时传来阵阵机器维修和铁锤敲击的声音。

“我家是2012年修建的砖木结构的房子,地震导致墙体开裂,有部分墙体倒塌,后来被鉴定为C级,前几天监理过来按照‘一户一策’的政策给我家制定了维修方案,这两天我就找了维修队开始动工了。你看,像这些墙都要拆除重建,这个倾斜的主梁也要把它恢复原位。现在抓紧施工的话,只要通过验收,预计五月份我们就能重新住到家里了。”鲍家村党支部书记鲍新海一边指挥工人拆除危墙,一边介绍着村里的情况。他说,春节后,乡镇干部就开始带着监理过来挨家挨户走访实地查看,按照各家的实际情况给出维修方案。目前村上有几户人家已经动工了,还有些人家正在种地,过几天也会陆续开始动工修缮房屋。

在鲍新海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正在维修房屋的村民鲍山海家。他家除了请的维修工人外,还有不少亲戚前来帮忙。记者看到,房子前面原本倾斜的墙已经全部拆除,后面的墙壁正在重新整修。

“我们正在打构造柱,这个是整个房屋的重要支撑结构,是防止房屋倒塌的一种有效措施。”在监理提供房屋维修方案的第二天,鲍山海就开始维修加固房屋,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预计四月初他家就能完成维修。

村民忙着修缮房屋的同时,其他基础设施修复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今年1月,海东市积极推动先行开工项目及早落地,包括受灾县受损的住房、学校、医院、道路、水网管道、通信等先行恢复重建的18个项目已于春节前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

农村卫生室是农村地区的医疗中心,承担着向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药品和健康教育的重要责任。在积石山6.2级地震中,鲍家村的卫生室也被损坏。该卫生室也和其他几个村的卫生室一起被列进了年前开工的项目。

鲍家村卫生室位于鲍家教学点后方,走进这里,记者看到原本的卫生室已经全部被拆除,目前正在打地基。据现场施工方中铁一局技术人员介绍,新修建的卫生室能够做到抗震8级。按照计划要在420日投入使用,这几天气温回暖,他们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

“地震后,我们的村卫生室也暂时搬进了板房,但是由于空间有限,很多药品都摆不开,只能堆放,村民买药时拿取十分不便,希望新建成的卫生室能够尽快投入使用,为大家提供便利。”鲍家村村医祁小青说。

学校是地震受灾地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在地震发生后,民和县委、县政府紧急对当地的学生进行了分流,并搭建板房教室,及时保证了正常教学秩序。

虽然有了暂时的教学场所,但是教学设施的恢复重建刻不容缓,在18个灾后重建的项目里,学校的项目占比很大。这几天,春节期间未停工的教育系统校舍维修加固项目也是快马加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走进中川乡中心学校,操场上一排醒目的板房就是学生们的临时教室,校园内受损严重的教学楼旁围满了护栏,有工人正在不断进出搬运材料,教学楼内传来阵阵机器的轰鸣声。

“我们这个教学楼鉴定为C级,地震后,我们按照上级指示,将四五年级的学生按照片区划分分流到了美一、河东教学点,目前学校内还有三、六、七、八、九五个年级的1300余名学生在这里上课。”中川乡中心学校校长王永昭介绍,前几天施工队刚刚将教学楼内部的损坏墙皮全部清理完成,目前正在对部分墙体进行拆除,等过几天天气暖和一点,就可以开始室外施工了。

“虽然是板房教室,但是我们已经将原本教室里面的电子白板等教学用品拆卸下来进行重新安装,目前学生的授课质量并不会受到影响,可大家还是希望能够尽早地维修好教学楼。”王永昭说。

医疗和教育设施的维修加固工程只是海东市全力推进灾后重建项目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海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自地震发生以来,各级发改部门在深入受灾地区督促协调相关单位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用气、用电、保供稳价等保障工作的同时,争分夺秒、超前谋划,地震发生后就迅速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和易地搬迁重建规划编制工作,《海东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已基本编制完成,《民和县官亭镇赵木川村、中川乡金田村、草滩村易地重建规划》已于23日按市指挥部要求正式移交民和县政府负责组织实施,《砂涌灾害综合治理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