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循化县】黄河彩篮温室大棚育苗忙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富生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播种育苗正当时。眼下,在位于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黄河彩篮”基地,大棚种植户正抢抓农时积极培育西红柿、线辣椒秧苗,为农业生产提供种苗保障,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播下丰收希望。

日前,记者来到“黄河彩篮”线辣椒育苗大棚,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工人们分散在一栋栋大棚里,有条不紊地进行辣椒育苗。

为了让当地群众的农产品种得好、卖得出,技术人员也在田间地头开展指导服务,他们指导育苗的身影和村民来回穿梭忙碌的场景,组成了一幅美丽的初春田园风景图。除了提供技术培训,“黄河彩篮”基地还与种植户签订保底价收购合同,大大提高了村民们种植线辣椒的信心。育出的辣椒苗不但可以满足基地的种植,还可以辐射周边群众,带动群众一起种植线辣椒,成熟后进行回收加工或销往外地市场。

产业发展是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循化县抢抓政策机遇,依托资源优势,以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为抓手,积极建成标准化育苗大棚,培育各类蔬菜、瓜果秧苗,不断加快线辣椒产业发展步伐,持续加大集约化辣椒育苗力度,激活产业发展新动力,扩大优势产业,实现辣椒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商品化发展,助推农业现代化提质增效,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活力。今年,循化县沿黄乡镇的线辣椒育苗工作已基本完成,预计“五一”前后就可以进行移栽种植。

种植户杨小芳今年在“黄河彩篮”租赁了11栋大棚,主要种植线辣椒、西红柿、茄子等,目前正在育苗中。杨小芳告诉记者,这几天正是育苗的关键时期,她们正在加班加点地干,到四月底至五月初,就可以出苗种植在露天土地上了。

连日来,“黄河彩篮”及时吸纳周边群众前来务工以增加收入。村民韩玉霞就是在这里务工的群众之一。“这里离家很近,农闲的时候到这里务工,一天有100多元收入,够我贴补家用了。”韩玉霞对记者说。

小辣椒,大产业。“黄河彩篮”聚焦产业品种品质,牢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紧盯关键时节,因地制宜,提前采取工厂化育苗方式,进一步提升高效农业发展水平,以“基地+农户+技术服务”的模式,培育蔬菜种苗,并对育苗进展情况进行动态检测,预计17栋高标准的工厂化育苗棚可育苗2000万株,辐射带动清水、查汗都斯等周边乡镇村庄种植线辣椒,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