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总投资35.11亿元 民和县举行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工仪式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郝志臻 摄影报道)春风吹过,万物复苏。328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在中川乡金田村举行灾后恢复重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持续掀起全县灾后重建项目建设新高潮。今年2月份以来,民和县抢时间抓进度,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陆续启动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任务,完成111个项目可研批复,已开工建设66项。预计将在7月底前完成维修加固类项目,10月底前完成重建类项目。

自全市抗震救灾工作转恢复重建后,民和县按照国家和省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部署,在前期充分评估了地震灾害损失、鉴定农房及建筑物受损情况、调查评估地质灾害影响的基础上,积极与省市部门对接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谋划申报灾后重建项目,争取各类渠道资金,最终确定全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126项,总投资35.11亿元。其中,涉及农房修复重建类3项,投资12.09亿元;公共服务设施类52项,投资3.91亿元;交通设施类2项,投资1.85亿元;农田水利设施类26项,投资3.66亿元;市政基础设施类10项,投资2.95亿元;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和生态修复类19项,投资7.26亿元;特色产业发展类14项,投资3.39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地震灾区部分群众无法外出务工,为解决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前期,市、县就业部门已经提前在受灾村庄进行多次的技能培训,并颁发结业证书。在重建过程中,优先招聘当地群众,为他们提供家门口的就业岗位,让大家在重建家园的同时能够有一份收入。

参加开工仪式的金田村村民王辉平,自家有挖掘机,在前期已经参与了土地平整等工作。他告诉记者,和他一起参加开工仪式的三川地区群众有十多个,大家都有挖掘机和装载机,后期他们都将参与到重建项目中来。在家门口务工虽然收入比外面低一点儿,但是能够为家乡重建出力,大家都很开心,干活也更有劲。

开工仪式现场,还通过设立展板的形式,向当地村民展示了整体的搬迁规划图和不同的户型设计图,当地村民三五成群的围在一起商议着自己想要的户型。

据悉,中川乡草滩村、金田村、官亭镇赵木川村集中搬迁安置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总投资1.28亿元,安置受灾群众264户,采用政府统规统建方式进行建设,项目将于415日全面开工建设,9月底前将完成农房及配套项目全部建设内容,确保受灾群众尽早入住。

民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工程项目建设基本程序,规范项目前期及施工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工程建设技术、质量和安全标准要求,坚守施工安全底线,保障施工质量标准,跟进做好施工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着力打造安全、安心、安居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