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平安区】探索农事托管破解“种地难”
来源:    时间:2021年01月19日    

本报讯(记者 邓成财)近年来,由于海东市平安区大部分耕地受地理因素限制,无法实现机械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经营,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覆盖率仍然较低。为有效破解农民“种地难”问题,平安区农业农村和科技局积极组织开展调研,争取项目资金,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提高全区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资源可持续利用。

据了解,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是指在农民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前提下,委托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完成耕、种、防、收等农业经营工作。通过支持规模化生产托管,打破户与户之间的地垄限制,由服务组织统一生产管理,实现土地的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

“有地没人种,种也种不好。”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逐年加快,老年农业、兼业农业等问题日益凸显,“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等日益成为全国范围内普遍突出的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我国在大力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同时,明确提出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作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农业生产托管应运而生。

据平安区农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后,通过深耕深松、秸秆还田,改善土壤质量,可有效解决秸秆焚烧污染问题,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现代化水平。同时,可以有效解决低效农业对农民的羁绊,改变农民打工和务农“两头忙”的状态,并能解决一部分无法外出的农民就地务工的难题,增加收入来源。

此外,农业生产托管后可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优势,协调组织小农户参与主体服务,找到服务村民的有利抓手,切实解决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农业兼业化等种地难题。今年,平安区计划托管土地2.5万亩,将按照“围绕主导产业、突出重点环节、扩大覆盖范围、集中连片推进”原则确定深耕、播种、防治、收获等主要补助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