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卫生健康事业亮出“成绩单”
来源:    时间:2021年01月2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周晓华)去年以来,海东市乐都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将深化医改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健康乐都”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乐都区先后下发了《海东市乐都区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综合医改重点任务,切实保障了医改工作的顺利开展。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加强公立医院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公立医院硬件建设和学科水平得到双提升。区财政给予区中医院药品零差率补助70万元,进一步减轻了公立医院运行压力,实现了由“保工资、保运转”向支持提升服务能力的转变。

同时,乐都区以建章立制为关键,破解改革难点,完成区级公立医院章程制定工作,健全内部管理机构、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办事程序等,不断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高医院运行效率。制定《乐都区公立医院人员总量配备管理办法》《乐都区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实施意见》等文件,持续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健全公立医院经费补偿机制,完善内部考核分配机制,医务人员绩效工资从700元至1500元不等,有效调动了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印发《乐都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实施方案》,从规范公立医院医务人员诊疗行为、强化医疗机构内部管控、构建分级诊疗制度等方面开展控费管理,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此外,乐都区加快推进紧密型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整合医疗卫生资源,组建以区中医院为主体医院的紧密型医疗服务共同体,在医共体主体医院和22家成员单位进行挂牌,实行人财物集中管理、一体化经营。引导医共体内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投资190万元,建立县乡医疗机构远程会诊系统,完善区级监管平台和乡镇卫生院电子病历系统,乡镇卫生院与主体医院实现互联互通,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辖区群众能够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积极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以中医院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示范基地为依托,辐射带动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发展中医馆,中医药服务覆盖面明显扩大。

截至目前,乐都区级公立医院门急诊25.08万人次、住院12528人次、转诊663人次,转诊率为5.29%,县域内就诊率94.7%,区域内就诊率较2019年上升9.3个百分点。采购药品总金额为4399万元,配送总金额4158万元,配送率为94.5%,采购一般耗材773万元,配送总金额752.6万元,配送率为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