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循化县】从源头守牢疫情防控“关口”
来源: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本报讯(记者 胡生敏)自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快速响应、周密安排、全力组织,扎实开展人员摸底排查、重点人群和场所精细化管控、医疗基础夯实、政策宣传教育、督导检查等各项工作,从源头守牢疫情防控“关口”,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循化县牢固启动最严格的人员排查机制,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联寺院,科级领导包片区,一般干部包村社,各小区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包住宅小区的严密责任机制,慎终如始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主管责任、主体责任、自我防护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控工作格局。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对疫情防控各环节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密集督查。期间,对2家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医院进行了停业限期整顿。

在重点人员管控方面,突出在外务工、学生、拉面从业人员等群体,组织各乡镇、各社区、各部门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精准排查,切实做到了不漏一人。重点场所管控方面,加强了对商场超市、宾馆餐馆、景点景区、公交出租、经营门店、学生学校、宗教场所等重点领域和部位的防控和管理,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对全县婚丧嫁娶活动提出了简办要求,严格控制人员规模和活动时限。期间,组织文旅等部门对全县各文化旅游经营场所进行彻底检查,共检查酒店50余家、餐饮点60余家、农家乐20家,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其负责人现场签字认领并责令限时整改完成。组织市监、工信等部门对全县所有药店、畜禽肉类市场、农贸市场、汽配、物流等领域进行了全面彻底检查,共检查经营门店1493户次,查封13户,停业整顿10户,特别是严格管控冷链食品,对全县所有冷链场所、从业人员、包装物品共9家、21人、184批次货物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呈阴性。通过组织乡镇社区和单位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发布致全县在外务工人员及拉面从业人员的一封信、在各小区张贴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等方式,大力宣传冬春季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个人防护知识,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进一步提升了全民防控意识。

为夯实医疗基础,循化县持续强化医疗物资和技术保障,全面高效运行县人民医院、疾控中心2个核酸检测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具备每天2000/份和5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的能力。建立了可随时启用的集中隔离场所10处,共计床位614个,并按照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总床位数10%的标准设立病例救治床位,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立即投入使用。同步加强了医疗物资储备,目前,物资储备量能够保证30天的需求。持续开展综合性、实战化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应急演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解决各类疫情滋生传播的源头问题,扎实开展卫生大扫除、人居环境整治,清除卫生死角,进一步创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彻底消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