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高品质打造海东首府城市
来源:    时间:2021年02月04日    

记者 李富生

“省《政府工作报告》像一阵春风,浸润了河湟大地,为海东市乐都区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了信心。”省人大代表、海东市政协副主席、乐都区区长曾水清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思路理性务实,切合中央要求,贴近青海实际,顺应民意诉求。

曾水清表示,乐都区将紧紧围绕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把全区各项工作放在“十四五”发展大局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去思考、去谋划,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抓城市崛起和乡村振兴“两个关键”,认真研究经济形态,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的现代化新城。

曾水清表示,今年,要加快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城市建设,着眼于提升乐都在全省东部城市圈的定位和海东市的首位度,全力推进旧城片区拆迁工作,完成600套棚改任务和1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完善城区内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推进109国道改扩建、乐化高速等项目建设。巩固提升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扎实抓好城市卫生、城市交通和违法建设治理三大任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力构筑河湟生态文明典范,坚持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两端发力,巩固提升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整改成效,持续推进祁连山南麓乐都片区生态修复工程,狠抓道路、工地扬尘治理,严控餐饮业油烟污染,确保全年空气优良率保持在88%以上,PM2.5PM10均值持续下降。以中心城区、湟水河、南北山为重点,持续开展春秋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高标准完成城市绿地、湟水河两岸、城区出入口等重点片区绿化,着力打造“国家级园林城市”。

同时,打造高原特色农业样板,推进3.3万亩高标准农田、6000亩高效节水灌溉和北干渠二期工程建设,推广全膜覆盖栽培技术12万亩,建成乐都长辣椒种苗繁育基地,扩大乐都紫皮大蒜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深冬温室蔬菜基地规模,建设马铃薯种苗繁育和“青薯10号”标准化生产基地;启动建设北山全域生态大牧场,加快以弘育、容生、益邦90万头生猪养殖场为主的下营养殖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全省最大的生猪养殖基地。积极推广实施省级乡村振兴试点建设经验,持续巩固卯寨沟乡村旅游、引胜沟绿色农业、下营沟养殖园区条沟经济成果,统筹推进碾伯上寨、下寨省级示范试点建设,不断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亮点。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不摘”政策,发展壮大扶贫产业,让脱贫人口稳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持续做好易地扶贫后续扶持,建设七里店安置点产业园,引进毛绒玩具、服装生产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增加群众就业渠道。培育现代工业新体系,加快推进中小企业园二期配套设施、中小企业园三期、杏园路等项目建设,积极承接光电产业、电子产品制造等为重点的信息科技产业,加快米耀、海弘等6家光电企业入驻园区进度,着力打造全省首个光电产业聚集群;积极引进钛产业链上下游工业企业,加快实施中钛青锻4万件钛合金模锻制造、贵强新材料年产3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项目。

此外,建设河湟文化旅游名城,全面完成瞿昙寺景区建设,加快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建成投运河湟文化博物馆、瞿昙寺博物馆,着力打造河湟文化旅游展示基地,建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持续办好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实事,着力提升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社会事业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教育复兴计划,建设全省基础教育基地,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和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