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化隆县】群科镇唤醒“沉睡”撂荒地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10日    

海东日报报记者 巴迎桂

春日暖阳里,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的村民忙碌在田间,翻地、耕田、播种、施肥,呈现出一幅美丽的春耕备播新画卷。

在群科镇公义村一片杂草地里,大型耕种机正在不停地转动,挖掘、填补、平整,不一会儿,荒地逐步呈现出整洁的“面容”。

连日来,群科镇全面开展撂荒地摸底调查,通过优选土地、优选模式、优选业主、优选品种、优选政策“五个优选”,逐步推进解决撂荒地复耕复种难题。“根据群科镇的气候和这片土地的土质,开垦出来的地可以种植冬小麦、玉米、燕麦等市场紧缺的农产品。”群科镇党委副书记马成一边在现场查看,一边与记者交流着。

公义村是群科镇在春耕备播中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进撂荒地复耕的一个典型。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今年春耕时节,群科镇党委、政府通过政府牵头推行代耕代种服务,全力畅通农资物资供应渠道,确保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供应,保障农田不荒、种植面积不下降。

“大规模的机械化作业,不仅极大地提高了效率,也减少了人员的聚集和流动。”马成说,“春耕期间,很多村民主动承接了隔壁亲友家的撂荒地,进行耕地翻耕等代耕代管服务,不误农时春耕。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翻耕面积1.4万亩,其中撂荒地复耕1500亩。”

据马成介绍,眼下正是春耕备播的大好时节,群科镇村民抢抓农时,忙着进行土地的平整工作。“今年,我们镇党委根据老百姓的需求,与县农业相关部门协调为老百姓解决了15万斤的优质冬小麦种子,3万斤的玉米种子,还有120吨化肥,有效解决了群众目前在春耕备播方面出现的问题。我们全镇的总耕地面积有1.6万亩,其中,已完成9000多亩,剩余的7000多亩预计在3月中旬基本可以全面完成。”马成说。

公义村的撂荒地多为外出务工人员的农地,借此次“非粮化”整治契机,许多“沉睡”的撂荒地被唤醒。“除了这块土地,今年我还承包了周边其他村的土地。原本这些地都没人种了,现在能重新种上粮食,真的太好了。”公义村村民谭乙四哈克说,“现在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我们农民种粮更有信心和动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