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循化县】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县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1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当知措)近年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以绿色有机农牧业产业基地建设为抓手,创新推行“五步走”工作模式,大力促进农牧业向基地示范化、生产绿色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科技化、服务体系化转变,全县绿色有机农牧业发展成效显著。

为切实加强对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县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循化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领导为组长,各乡镇、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统筹资金930万元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项目,并将2020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点工程配套经费1364.3万元纳入了政府财政预算,确保了资金到位、工作到位,画好了“规划图”。

按照“产品商品化、商品品牌化、品牌市场化”的思路和品牌梯次创建模式,循化县鼓励农牧企业和经营主体积极注册企业商标,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打造特色品牌。截至目前,评定中国驰名商标1个,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个,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创建全国绿色食品材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认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个,铺好了“品牌路”。

为使涉农生产单位切实将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织密“监管网”,去年以来,循化县农牧、扶贫、市监、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将全县9家农药经营单位和蔬菜生产单位全部纳入日常监管,签订责任书、承诺书,常态化开展农药残留日常监测,加大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力度,建立了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机制,通过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不断提高循化农产品“软实力”。

截至去年年底,循化县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10万亩、农作物病虫草害绿色防控10万亩,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0%,规模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化肥农药使用减量达6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废旧地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率均达95%,兽药包装废弃物处置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