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瞿昙文化艺术研究会正式成立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1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314日,海东市乐都区瞿昙文化艺术研究会成立仪式在乐都区举行。

近年来,随着海东市经济社会和文化艺术事业的快速发展,如何利用瞿昙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让它焕发出新的生机,带动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成为了海东市各级政府部门深入思考的问题。为更好地将这一历史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和衍生,海东市乐都区成立了瞿昙文化艺术研究会,该研究会将全面深入地挖掘、整理、研究、传承瞿昙文化,团结海东乃至全省广大热爱河湟文化专家学者、农民和教师,传承、梳理瞿昙文化的历史发展脉络,进一步挖掘和丰富历史文化内涵,使当地传统非物质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自古以来,海东市乐都区就被誉为青海省的“文化大县”“中国书法之乡”。坐落在乐都区南部的瞿昙镇,以瞿昙寺悠久的历史、古朴的建筑、珍贵的文物、精美的壁画驰名中外。不仅如此,南山射箭、瞿昙花儿会、民俗文化、藏医药文化、耕读传家的儒家文化,还有历史悠久的药草台寺、瞿昙三洞等名胜古迹,都让瞿昙拥有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

成立仪式上,青海省著名学者谢佐说,文化不是断了线的风筝,它是有迹可循的。建议对于瞿昙文化的研究可以从考古发掘成果、文献记载、民俗考察、地理风貌研究、历代生产力水平等多个方面开展。只有结合当地历史文化进行深度挖掘与衍生,才可能形成鲜明特色,才可能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使瞿昙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再现璀璨的光芒。青海省著名作家王文泸先生说:“瞿昙文化是乐都文化的缩影,这里的人好谈历史,热爱书法,崇仰文化名人。我认为当前研究会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瞿昙文化抢救,不让其在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产力更迭中消失。”

瞿昙文化研究会会长辛天存表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该研究会下一步将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承担起记录瞿昙、讴歌乐都的使命,在对外展示瞿昙文化的过程中再度认识瞿昙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