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五峰群众搭上乡村振兴快车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海东日报记者 巴迎桂

今年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21年我市将聚力提升产业能级,建设绿色发展新海东,增强农业发展内核,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报告明确了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为基层农民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产业发展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今年,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峰镇积极开拓思路,创新农业发展方向,让数百栋温棚成了农民群众的致富“聚宝盆”。

阳春三月,走进五峰镇上马村的绿田农产品营销专业合作社,一座座温室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大棚里辣椒树、黄瓜苗生长旺盛。

前来务工的五峰镇石湾村光荣脱贫户王庆选,正忙着栽培茄子苗,他说,三年前他来到大棚打工,这里包吃包住,每月有4000元的工资,还学到了技术,当起了“上班族”。

据互助绿田合作社理事长汪全邦介绍,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他的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走上了产业化经营发展之路,生产的蔬菜受到周边及省内市场的欢迎,成为互助县校园定点蔬菜采购基地。同时,合作社辐射带动了周边五峰镇纳加村、上庄村等8个村的3200多个农户增产增收,与1200多个农户签订了购销合同,成员年增收千元以上。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五峰镇把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全乡重点工作,积极申请项目资金,打造农业示范园区,并由镇党委书记、镇长牵头,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坐到农家炕头,面对面、心贴心地宣传党的惠农利农政策。同时,安排农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授种植技术,使全镇大棚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在精准有效做好备耕春播工作的同时,五峰镇还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着力整治环境卫生,为发展旅游产业做准备。

走进五峰镇上庄村“春韵园”,好似走进一个“乡村动物园”。园内有火鸡、鸵鸟、骆驼等10种动物,引得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来瞧稀奇。

“春韵园”的负责人李春云算是个“新农人”,他外出打工多年,去年回村创业。李春云说,他要搭上乡村振兴的这趟发展快车,走“养殖+旅游”的致富路,在“乡村动物园”的基础上,扩大经营范围,打造户外烧烤基地和农家乐。

在园里栽树苗的五峰镇上庄村村民张宗统说:“自从农家院开业以来,我就在这里打工,每个月能挣两千多,像我一样在这里挣钱的村民有30多个。”

“现如今,周边的游客都知道五峰镇的上庄村有个‘动物园’,孩子们能在院子里观看小动物,还能品尝我们的农家饭,美美地度过一个假期。”李春云说。

五峰镇党委书记贺世军表示,下一步,该镇将举全镇之力,实现特色养殖与乡村旅游的真正“联姻”,围绕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打造“一村一品”的产业,做好产业振兴,狠抓人居环境的改善,打造更加宜居的新型城镇,提升群众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