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化隆县】万人汇聚黄河沿岸拉开植树序幕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2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董健人 通讯员 李玉峰)323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举行了以“保护母亲河、共植幸福树”为主题的义务植树启动仪式。全县干部职工、社会各界近万人汇聚黄河沿岸,拉开了新一年度全民义务植树的序幕。

当天,化隆县四大班子、党政机关、学校师生、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宗教界人士、市民代表等数十支植树队伍在黄河岸边举行仪式,唱响了“保护母亲河、共植幸福树”的主旋律。启动仪式上,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上下,以《海东市全民义务植树条例》为准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深入实施省委“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抢抓历史机遇,努力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草原生态治理、公益林管护及天然林保护等重大林业生态工程,全面完成今年植树造林工作任务,打好春季造林这一仗。同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认真开展好此次春季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活动,广泛宣传动员,以实际行动号召全县人民积极参与植绿、爱绿、护绿行动;要健全完善机制,建立领导分片负责制,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绿化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按照春季造林任务指标,亲自安排、亲自落实,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动一级,层层负责的造林绿化工作机制;要强化监督检查,实行造林管护负责制,按照谁栽植、谁管理的原则,做到树有人栽、林有人管,严把造林质量关,确保造林成活率。

近五年来,化隆县林业和草原局按照全市春秋季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动员大会精神以及春秋季义务植树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动员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学生、宗教界人士及群众,完成义务植树共计约589.574万株,植树面积49160余亩,植树成活率达到85%以上,参加人数累计达61.6万人次,尽责率达到95%以上。栽种树种以青杨、青海云杉、优质杏、梨树、桃树等为主。义务植树地点主要集中在道路两旁、生态环境脆弱区、城镇周边、尕木公路等。2021年计划完成春季义务植树54.624万株,面积4921亩,参加人数8.1121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