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平安区】木场村 一支箭搭起民族团结桥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25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玉娇 通讯员 韩世花

“祁书记,今天我要和你打个赌,射箭比赛中,我们索家村肯定赢!”

“好,赌就赌,如果你们村赢了比赛,今天中午的午饭,我们村妇女群众给你们做,你们品尝一下我们藏汉民族团结的盛餐,怎么样?”

“那好啊,乡亲们,加油啊!”

暖阳照耀高原大地,3月里,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回族乡木场村射箭场上彩旗飘飘,村民们一大早就兴高采烈地聚集在一起,等候远道而来的射箭联谊村巴藏沟乡索家村射箭队的到来。为表达喜悦的心情,木场村村民跳起了欢快的“锅庄”舞蹈来迎接。在两村村民的见证下,木场村党支部书记祁善军和索家村射箭队队长王义林打赌定输赢。

“扎西德勒!”伴随着欢快的舞蹈,双方村民将哈达献给对手。“虽然是比赛,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主办村要以最热情的舞蹈和最好的青稞酒迎接对手。”木场村村民土洛桑说。

“咚咚咚……”喧天的锣鼓声阵阵响起,比赛正式开始。土洛桑站在起射线上,左肩对着靶位,左手持弓,双脚开立,眼神坚毅,表情从容,右手沿水平方向朝后拉满弦……

“中靶了!”70米外,裁判祁玉德挥动着彩旗示意中靶,此时此刻双方村民都开始欢呼起来,尤其木场村村民又是一阵庆祝胜利的吼声。

看到木场村已经领先,索家村王义林有点着急,他一步上前,“看我的!”一身黑色皮夹克的商务穿搭,熟练且自然的射箭动作,一上场就吸引了全场目光。

42岁的王义林是位“老箭客”,在十里八村小有名气,每年都会参加各种射箭比赛。他在平安区从事餐饮行业,生意红红火火。他说:“我们索家村大老远跑来,就是想通过这种射箭比赛增进两个村的友谊,实现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每年进行的射箭比赛已经成为各村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木场村党支部书记祁善军深有感触,他说:“木场村民风淳朴,藏汉民族团结,近年来,除了索家村射箭队外,附近的山城村、角加村都会来我们村比赛。通过比赛,我们相互学习,促进了民族团结,也提高了村级治理水平。”

“来,我们两个村共同跳一曲欢快的舞蹈!”在裁判员祁玉德的吆喝声中,两个村的村民不分你我,不论男女,都加入到秧歌队中跳起了秧歌。

射箭比赛还在进行中,欢声笑语响彻整个射箭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