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千名干部为民办实事谋福祉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26日    

海东日报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牟泉 杨吉萍 报道

眼下,土乡大地春耕生产由南向北如火如荼地展开。连日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抽调的下乡干部和扶贫“第一书记”们,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深入乡村、田间地头,宣讲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着力破解影响农业农村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为基层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真正做到与基层群众身贴近、心相连、情相融。

同时,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活动,指导农民群众适时抓好春耕生产,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谋福祉,确保全县春耕生产有序推进,为加快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起好头、开好局。

倾心服务 与群众心相连情相融

春回大地,在千名干部下乡之际,互助县抽调到塘川镇双树水利管理站的干部们,抢抓农时,下沉到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身贴近、心相连、情相融,为他们宣讲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并指导村民合理科学春灌,保证和保障农业生产两不误,使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据塘川镇下乡干部刘财德介绍,今年千名干部下乡活动启动后,双树水利管理站将宣讲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三农”工作相结合,狠抓春耕生产前期准备工作,对塘川镇境内的东渠和双树中渠、双树西渠进行了严查细改,共出动了挖掘机等机械10台班次,人员86人次,完成了3.6千米渠道清淤,清理土方360方,淤积冰块480方,清理垃圾2吨多,有力保证了三个灌区1.2万亩耕地的灌溉任务。“截至目前,我们塘川镇东渠和双树西渠已经开始春灌,为今年的农业发展开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刘财德说。

由南向北,走进互助县北部的台子乡阿士记村,村口机声隆隆,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这几天,虽然天气情况不太理想,但该村村民不畏恶劣天气,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抓紧学习培训挖掘机技能,了解掌握惠农政策。“到今天为止我已经学习了15天,基本上已经掌握了挖掘机操作的八个动作。等到学成后我们取得驾驶证就可以出去务工多挣一些钱。”阿士记村村民许手林说。

据了解,自互助县千名干部下乡活动启动以来,抽调到台子乡阿士记村的台子乡水利管理站干部、台子乡包片领导和工作组及时为村民宣讲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讲解相关惠农政策,在乡村振兴实施路上为广大群众打气鼓劲。连日来,为了更好地宣讲政策,干部们走村串户,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竭力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当干部们了解到阿士记村群众迫切需要挖掘机培训时,下乡干部及时与相关部门衔接协调,为有意学习挖掘机技术的村民开办了专业技能培训班。

据台子乡下乡干部巨克军介绍,该乡党委经过与互助县相关部门积极衔接,争取到培训计划,在工作队员走村串户期间,了解到村里有的人特别需要电焊工和电工的培训。台子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开办培训班,计划在25天时间里对该村50名村民进行相关技术的培训,让大家有一技之长。“我们将在为期40天的下乡工作中,为百姓多办好事、办实事,尽量把村里的事情办得更好,为群众谋取更多福利。”巨克军说。

全力解决群众急切事难心事

记者跟随下乡干部来到台子乡格隆村和新合村,了解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解决水患安全的事。

据格隆村村民马得明介绍,在新合村和格隆村交界处,原有的泉水因渗水,水漫到了两村部分耕地和农户住宅院墙,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原来的泉水比较大,现在国家通了自来水,群众不喝泉水了。但是由于水管小,泉水涨破管子后,不仅流到了房子院墙,还漫到了耕地里。”马得明说。

当下乡干部接到群众反映的水患安全问题后,第一时间到两个村里了解情况,勘察泉水渗水原因,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急切事、难心事。找到问题症结后,干部们又迅速亲赴田间地头,与村民同劳动,拉管子、接管子,凡事都亲力亲为,努力帮助群众排除安全隐患,发展生产。

“工作组来了之后,我们反映的问题马上就得到了解决,如今水排到河里了,安全隐患全部得到了解决,大家都非常开心。”村民马得明激动地说。干部们扑下身子,身染尘土、脚粘泥土、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与群众同劳动,接地气的场景正是千名干部下乡实践活动的生动体现,这种为民、亲民、爱民的举动,赢得了大家的赞许。

台子乡往东,是互助县东和乡,在东和乡宋家庄村,抽调到村里的扶贫工作队也结合村上的实际,走村串巷,询问广大群众春耕生产期间所需种子、化肥的储备情况,发展产业、生产生活中有什么困难等亟须解决的问题。期间,扶贫工作队不忘宣讲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为农户种养殖产业发展出实招、谋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走访中,当了解到村民曹成范有养殖经验,想与村上其他6名有养殖技术的农户联办合作社,发展养殖产业却不知如何办理手续时,扶贫工作队积极指导,给予帮助,如今他们的《互助成虎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已办妥,农经站已备案、合作社土地置换已完毕,现在完成国土部门的审批、环保部门的环评手续,就可以组建合作社发展产业了。

“自从工作队下来之后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我们想创办合作社,但是万事开头难,在一些事情上不懂怎么办,在土地置换上与村民发生意见不合时,工作队及时帮我们进行沟通和调解,现在我们的营业执照办好了,今后我们七个人共同努力,为宋家庄村带头,做好合作社这个项目,在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红火。”宋家庄村村民曹成范告诉记者。走访中,扶贫工作队还根据宋家庄村群众的意愿,争取到了13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

创新宣讲 “文件语”变成“百姓语”

在千名干部下乡活动中,互助县各乡镇及时组织召开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宣讲大会,向群众解读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引导大家充分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互助县林川乡许家村村民赵永文告诉记者,宣讲说的内容在理、实在,讲出了老百姓的心声,也让大家知道推进乡村振兴不仅是国家大事,也和百姓过上幸福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村上已经摆脱了贫困,今年又迎来了‘乡村振兴’,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我们想在党的领导下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美。”赵永文说。

在许家村村民李寿林家,宣讲组得知他在去年因种养殖产业发展良好,被评为“脱贫光荣户”后,宣讲组工作人员查看了解了生猪养殖情况,并耐心给他讲解种养殖方面的各项惠农政策,增强了李寿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信心。

林川乡结合工作实际,针对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统筹安排,多措并举,真正把1号文件精神“文件语”变成“百姓语”,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懂、用得上。

据了解,此次千名干部下乡活动时间为31日至410日,集中40天时间开展,互助县抽调干部848人,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互助县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局长雷生胜介绍,自互助县千名干部下乡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活动以来,县乡村高度重视,及时动员部署实施,精心选派干部赴全县294个村宣讲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兴办民生实事等工作,干部下乡活动正在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召开县乡村各类会议443次,走访农户1万余户,兴办民生实事174件,调处矛盾纠纷73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政策宣传讲解,推进党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地见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学习宣讲好我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明显成果,建立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发展致富信心,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在互助落地见效。”雷生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