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农民土地耕种有了“保姆”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2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邵秀芳 通讯员 应存业)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近日,海东市乐都区马营乡姜洞村机声隆隆、人欢马叫,几十台大马力拖拉机来回穿梭,一块十几亩的耕地不到一刻钟就完成了作业,农民群众喜笑颜开。今年,乐都区通过社会化服务生产托管项目,小规模经营户的耕种由农业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通过机械化耕作,村民可以在田间地头当“甩手掌柜”了。

乐都区是全省农业大区,耕地面积49.73万亩,可机耕面积占66.5%,农作物以马铃薯、小麦、油菜籽种植为主,今年计划种植马铃薯21万亩,小麦5万亩,饲草15.16万亩,其他1.7万亩。近年来,乐都区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而农村劳动力不断减少,农业生产利用机械数量日趋增加,机械作业面积逐步扩大,但是小农户接受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程度还不高,特别是集中连片地推进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覆盖率较低,因此,在全区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对于提高全区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社会化生产服务托管项目由海东市乐都区禾丰农机、海东市乐都区梓园种植等11家专业合作社实施,项目建设任务完成农业生产托管面积2万亩以上,项目建设内容及托管作物品种为马铃薯、玉米、油菜籽、饲草,托管服务环节为耕、种,托管服务对象为全区小农户和规模经营主体,托管服务面积达8万亩次。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全部为2020年第二批中央财政农业资金。单季作物亩均补助规模不超过100元,重点支持小农户接受社会化服务。

通过托管服务项目,每亩产量可增收20%,每亩节约劳动成本160元,按单环节服务,至少增加机械化利用面积6万亩,利用率提高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