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张家村盘绣园开园
来源: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 摄影报道)巧手绣出幸福路,盘绣助农奔小康。1013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红崖子沟乡张家村盘绣园正式开园,今后,张家村的39名绣娘将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用巧手“绣”出幸福生活。

一针一线都是艺术,一花一朵都是致富新路径。在张家村盘绣园里,土族阿姑们围坐在一起绣花,个个技术娴熟,笑靥如花。

据张家村党支部书记张顺贵介绍,该村盘绣园占地100平方米,设有盘绣车间、培训学习区、盘绣艺术陈列区等,集培训、体验、设计、制作、销售为一体,方便当地妇女灵活就业,增加收入,接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实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张家村的盘绣展销区,香包、吊坠、手帕等10余种充满民族民间特色的刺绣产品琳琅满目,图案新颖,做工精美,令人赏心悦目。

“这种工作很适合我们这些带娃娃的妇女,这样的好工作送到了家门口,真是太感谢政府了,我也会好好工作的。”来自张家村的绣娘张建梅高兴地说。这些年,张建梅不仅要守着家里的孩子们读书学习,还要照顾家里的老人,根本无法外出务工挣钱,心里既失落又迷茫。现在,村里的盘绣园开园了,她可以在家门口实现有班上、有钱赚的梦想。

“从这穿过去,再挑出来绕个圈,针脚还可以再细一点。”盘绣园里,7名绣娘围坐在一起,刚“入门”的年轻绣娘们虚心地向65岁的盘绣老人吕得金学习盘绣技术。

说起今后的打算,张建梅信心满满:“我会好好把盘绣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把好的产品交给客户,每个月挣个两三千元,也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

据红崖子沟乡乡长祁生华介绍,张家村作为国家第一批传统保护村落,至今仍保留和使用传统的土族语言和生活习俗,传承延续了盘绣手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经过县乡两级和村“两委”的两年筹备,张家村盘绣园如期开园。目前,盘绣园已为该村妇女提供就近就业岗位近4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