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3亿涉农资金发力乡村振兴
来源:    时间:2021年12月0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补宝林)今年以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继续将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作为集中资源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全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3.18亿元,全力推进互助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今年以来,互助县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上下协同、形成合力”工作机制,全年整合3.18亿元涉农资金统筹安排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发展及补短板、示范乡镇、示范村等重点建设项目。中央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资金比例达到中央资金到县总规模的50%以上,有力保障了互助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互助县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工程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和“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要求,围绕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农民增收,努力提升涉农资金的使用精准度,狠抓项目建设,加强资金监管,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快推进互助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按照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要求,以“双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为引领,大力发展油菜、马铃薯、蚕豆、蔬菜、中藏药材、八眉猪等特色优势产业。全县建立特色制繁种基地20万亩,特色蔬菜生产基地3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万亩,八眉猪饲养量达50万头。目前,互助县已建成全省最大的脱毒马铃薯繁育基地、全省重要的粮食生产及“菜篮子”基地、北方最大的春油菜杂交油菜制种基地、全国最大的八眉猪保种繁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