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循化县】藏灵芝开辟的致富路
来源:    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晓娟 报道

“藏灵芝喜获丰收!”近日,从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传来特色作物丰收的好消息。

藏灵芝全名西藏灵芝,也称白肉灵芝,原产地为西藏自治区,除了本身具有医用价值外,从成熟灵芝菌体喷射出的孢子粉更加珍贵,药用价值远胜于灵芝本身。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循化县查汗都斯乡团结村的藏灵芝基地,冬日的温室大棚内,只剩下一桩桩“菌棒”矗立其间。基地负责人韩海虎正忙着拔出菌棒,为来年的种植做准备。

“从监控视频看,灵芝喷射孢子粉的时候,大棚里犹如仙境,到处都是淡红色的雾气。”韩海虎告诉记者,灵芝的喷粉期在8月中旬到9月初,喷粉时间一般为晚上十一点半至凌晨两点半左右,喷粉期只有10天。

藏灵芝喷出的“粉”就是孢子粉。虽然眼下藏灵芝早已过了喷粉期,但走进大棚,却处处能看到“红色印记”,角落里的蜘蛛网、用于收集孢子粉的吹风机等都铺上了一层浅浅的淡红色。“藏灵芝喷粉期间我们会在每个吹风机后面放一个布袋子收集孢子粉,人要是在那个时间段进来的话就会变成‘红人’,‘身价’立马就涨了。”韩海虎打趣地说。

2019年开始,种植藏灵芝的3年时间里,韩海虎和他合作的科研院校一直针对藏灵芝在循化县的生存条件做实验、搞研究,按照循化县的气候和土壤条件,最终决定种植“元凯壹号”这一品种,并对以青稞为原料的菌棒进行培育。

藏灵芝的种植,实际上去年就已经大获成功,产量甚至高于今年。今年,该基地3亩地生产的孢子粉达500公斤,灵芝产量达3吨。

“今年的市场价是一斤灵芝1980元,一克孢子粉65元。今年的藏灵芝和孢子粉都已经被河北省的药材市场收购了,藏灵芝只剩下这几个了。”韩海虎拿起几个仅有的藏灵芝欣喜地说,“这些都是专门供别人观赏的。”

虽然藏灵芝种成功了,销售也不愁,但韩海虎还在花心思琢磨种植时期的精细化管理。韩海虎说,藏灵芝的生长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极高,温度要严格控制在28摄氏度至32摄氏度之间,对湿度也有一定要求,还不能直接进行灌溉,只能在大棚的灌溉渠里一直放上水以增加湿度。

据韩海虎介绍,今年该基地藏灵芝的年产值达250万元,可带动周边村民增收约80万元。

带动村民增收,一部分是种植期雇佣劳动力时发放的工资,一部分是用于充实集体经济的土地流转费。除了种植藏灵芝的土地外,今年,韩海虎还流转了30亩土地用于种植金银花,让团结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不少。

“我们村依靠在红光村和撒拉尔水镇之间的区位联动优势,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积极引进了皇菊种植并发展旅游观光项目,现在又有了藏灵芝和金银花的种植,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了,乡村振兴也有奔头了。”团结村党支部书记韩占强说。

让团结村党支部感到更有奔头的是,韩海虎决定明年在基地外部进行扩建,建一个晒场和实验室,还想把藏灵芝加工成切片和灵芝胶囊。按照韩海虎的规划,未来几年内,团结村不仅会在壮大集体经济上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更会在特色产业打造上走在循化县前列。

一个特色产业的落地,不仅增加了集体经济,还为村民们提供了一条长期可依靠的增收渠道,更能从一定程度上增加地区知名度。在全面开启乡村振兴的第一年,依托红色资源,查汗都斯乡特色产业从“点”到“面”,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壮观场景。

立足红光村优势资源,查汗都斯乡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实施红光集镇综合整治、红色文化广场等12个重点项目,从原来的红光村清真寺、红军小学两点一线发展为现在的红光清真寺、红色展览馆、红军路线图等“八点一体”较为系统的红色教育基地;成立八宝魂旅游纪念品公司等3家公司,开办“老班长”“工兵营”等农家院8家,并开发了特色红军餐套餐;牙藏村等3个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整合到红旗集镇商贸文化中心,设置环形专柜,实现商贸中心提档升级;紧扣下庄集镇建设总体拓展优势,打造具有浓郁集镇特色的综合集贸中心……

“今年来红光村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比较多,租用红军服的人员也多了,每套租金30元,效益好的时候一天能有900元的租金收入。”红光村红色用品体验店店员韩英说。

产业是富民的有力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今年,查汗都斯乡还加大特色水产养殖,虹鳟鱼、三文鱼养殖面积达60余亩,每亩产生经济效益3万元左右,并全力打造了7个百亩以上特色线辣椒、花椒基地,使两椒种植面积达1700余亩,实现经济收入1300余万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果说红色资源是查汗都斯乡的“梧桐树”,那么,藏灵芝、金银花、林麝养殖、水产养殖和各式各样的红色旅游“衍生品”就是“金凤凰”。依托这只“金凤凰”,查汗都斯乡将踏出一条更有特色、更有亮点的乡村振兴路,群众也将过上更富裕、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