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复议公开
海 东 市 人 民 政 府
行 政 复 议 决 定 书
东府复决字〔2019〕第11号
来源:    时间:2019年06月20日    

申请人XX

被申请人:海东市平安区人民政府

法定代表人:汪源来  职务:区长

住所:海东市平安区平安大道199号

申请人对被申请人于2019年4月8日作出的《海东市平安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平房征决字〔2019〕13号)不服,于2019年4月25日向本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本机关依法已予受理,现已审理终结。

申请人请求:撤销被申请人于2019年4月8日作出《海东市平安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平房征决字〔2019〕13号),并请求被申请人为其与其子许显军合并两套安置房屋置换100平米的房屋,超出安置面积部分由个人承担。

申请人称:申请人家庭人口为三人,原居住于海东市平安区原青棉厂棚户区12栋东206室,面积为37.99平方米,位于海东市平安区青棉纺织总厂工矿棚户区改造区域内。2013年拆迁时多次协商后,因被申请人要求申请人在平安幸福嘉苑选房并要求申请人支付超出安置面积的房款,申请人因当时没有经济能力故没有选取置换房屋。2019年4月被申请人征收了申请人的原房屋并给予申请人补偿,但置换后的房屋无法满足申请人一家的居住需求。

被申请人称:针对青棉纺织总厂工矿棚户区改造,原平安县人民政府于2013年10月10日批转《青棉纺织总厂工矿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平政〔2013〕109号),并2013年10月21日作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告知书》(平政函〔2013〕60号)予以公告。从2013年10月开始对原青棉厂棚户区1180户住户进行异地安置已完成1167户的安置安置率达到99%。自棚改进行以来,一直实施的是同一政策、同一方案、同一标准。2013年被申请人公开张贴安置房源,实行“住户自主选房,先到先得,签订安置协议”的办法进行安置,该办法一直持续到2018年年底。除此之外,原青棉厂办公室多次召集剩余未安置住户开会,通报棚改进展情况,又与住户沟通,动员申请人自主选房,但申请人提出的要求不符合实际,否定安置方案和标准,不同意安置。随着棚改工作进入尾声,房源日趋紧缺,棚改领导小组结合房源和实际情况,提出“住小选小、住大选大”的办法对剩余住户进行安置并当面告知申请人2018年10月30日和2019年3月14日被申请人分别下达了两次房屋安置《告知书》,但申请人一直没有签订安置协议。2019年4月初,按照相关程序,被申请人下达了《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平房征决字〔2019〕13号),按照申请人原住房面积大小,指定安置房屋海东市平安区互助南路幸福嘉苑小区18号楼1单元1103室,面积为53.14平方米。

对于申请人提出家庭人口众多经济困难,当时没有选房,现提出与其子许显军的房屋合并置换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屋要求。前期管理办公室多次与申请人沟通置换事宜,但申请人不同意置换。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按照《关于同意将青棉总厂旧城改造拆迁户整体安置到幸福嘉苑保障小区的批复》(平政函〔2014〕134号)的要求房管部门提供幸福嘉苑小区房屋1085套,其中49-53平米房屋364套,80-116平米房屋721套,目前剩余房源面积仅为49-53平米,无法提供100平米的房源

  综上所述,被申请人作出的《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平房征决字〔2019〕13号)是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征收补偿程序合理执行的不存明显不公,适用法律错误的情形

对于申请人提出家庭人口较多安置房屋不能满足居住的问题,申请人可以根据有关政策申请保障房,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经审理查明:2013年10月10日被申请人转批《青棉纺织总厂工矿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2013〕109号)。2013年10月21被申请人作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告知书》(平政函〔2013〕60号)履行了公告义务,实行“住户自主选房,先到先得,签订安置协议”的办法进行安置,申请人一直未签订安置协议。经两次告知后,被申请人于2019年4月8日作出《海东市平安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平房征决字〔2019〕13号)。

本机关认为,被申请人作出的《海东市平安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平房征决字〔2019〕13号)其征收补偿方案及补偿标准符合《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条、第四条、第十七条、第十九条、第二十条、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六条的规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综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本机关作出复议决定如下:

维持被申请人平安区人民政府于2019年4月8日作出的《海东市平安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平房征决字〔2019〕13号)。

如对本决定不服,可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