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崛起的新城
来源:    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永兰 摄影报道

2021年,海东市核心区城市建设再次踏上一个新台阶。

当我们回眸走过的路,当我们把目光锁定在三河间这片热土,我们会惊讶地发现,在2021年,海东市又“长高了”:它的核心城区就如一片即将成熟的麦子,听得见节节拔高的声音;它就像一个风流少年,俊俏得光彩照人。

这一年里,海东城市品位全面提升,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乡面貌持续改观,一座现代化新城已在兰西城市群节点上崛起!

编者按:

过去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海东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统筹推进,心系国之大者,经济社会呈现出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态势,老百姓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海东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今起,本报推出“镜头里的2021”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镜头展现过去一年的发展成就,更好地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在新的一年里奋力开创“五个新海东”建设新局面。

拔地而起

“一年不见,海东的城市又‘长高’了!”1220日,和家乡阔别一年的李玉鸿在乐都区和朋友小聚时,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慨。

李玉鸿大学毕业后成为某建设企业的一名员工,虽然身在西宁,和乐都离得不算远,但平时却难得回来一次。不过,海东城市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

“以前在乐都时,一家人挤在小平房里,那时的乐都不像个城市,倒像个乡镇。”李玉鸿回忆,小时候他总觉得乐都很破旧,那时没有高楼大厦,楼房也很少,“整个城市灰头土脸”,所以那时他暗下决心,今后一定要在大城市安家。毕业后,李玉鸿选择留在了西宁,并憧憬着有朝一日能在西宁安家落户。

随着海东市的大发展,李玉鸿转变了想法。“现在海东的城市越来越美,建筑和基础设施都不比西宁差,像唐道这样的商业综合体也有了,我为啥非盯着西宁不放呢?”李玉鸿向记者透露,他今年放假回来有一个打算:在乐都买套房。

2021年的海东市,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在海东市核心区采访,很难找到“海东第一高楼”,随着城市住房建设速度的加快,好似一场增高比赛,一栋大楼超过一栋大楼。2021年,海东市借鉴优化营商环境考察学习的经验做法,统筹推动住房建设逐步向高品质发展。绿地、唐道等94项高品质、个性化房地产开发项目有序推进,全年完成投资138.53亿元,同比增长25.1%

城市在“长高”,也变得越来越有品质。城市道路更加畅通,海东大道等重点项目建成使用,城市管网功能更加强大,地下综合管廊建成主体62.42公里,平安大道等14条路段实现了管线入廊,建设完成城镇污水管网17.49公里……这些都吸引着李玉鸿在乐都安家。

★镜头二

民生温度

在乐都区梦圆居易地搬迁住宅小区,从大山深处搬进高楼大厦的李积金逢人就说好。

李积金原先的家地处下北山芦花乡,房屋破旧不说,从山上下来一次都让人战战兢兢。山路不仅弯弯曲曲,还惊险无比。大山阻隔就是贫困的根源,走出大山的梦想终于实现。“我是今年春节前搬下来的,以前在山上靠种地生活,脱贫都困难,现在我在城里有了固定的工作和收入,总算脱贫了!”如今,李积金在乐都区一个小区当保安,一个月的工资相当于种地时一年的收入。

在平安区海东公路总段家属院,改造一新的院落让住户陈伟东赞不绝口。“家属院不再是个‘大杂院’,改造后的院子里有花有草,像个公园,尤其是夏天,大家更喜欢聚到院子里唠嗑了。”陈伟东说。

海东市住房保障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2021年,海东市共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1846套;5349户城镇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开工;商品住宅累计销售15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4%,全市商品住房去化周期13个月以内,房价增幅控制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以内。

除此之外,2021年,海东市始终把群众对美好城市的向往和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作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全市实施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27项,市体育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海东市民广场、中央公园项目加快推进,已完成投资22亿元。

★镜头三

美丽乡村

安达其哈村,这个位于黄河岸边的化隆小村庄,在这个冬季里再次热闹起来——很多游客慕名前来看天鹅。

“村子美了,环境好了,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村民们也就富了!”年逾古稀的马志忠谈及村里的变化时喜不自胜。面对崭新的村道,马志忠说,以前村里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记得小时候夏天出门都是光着脚,把鞋子挂在车把上或拎在手里,免得把鞋弄脏或弄坏。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里前几年铺了水泥路,今年又改为柏油路。记者在村里看到,庄廓院的土墙也变成了砖墙,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道路好了,其他产业也发展起来了。”马志忠告诉记者,如今村里有花海,有农家乐,有养殖场,还有酩馏酒厂、餐巾纸厂,他自己则打算把17年的醋厂从群科镇搬到村里,新厂房今年已由村集体修建完成,今后醋厂将成为村集体经济的一部分,为村民们造福。

城乡统筹发展历来是海东市城乡建设的重中之重,2021年也不例外,在深入推进村镇建设中,围绕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全力推进村镇建设,城乡面貌不断提升。全年建成高原美丽乡村122个;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道帏藏族乡、化隆回族自治县牙什尕镇2个美丽城镇建设有序推进;实施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11645户;全面完成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编制完成《海东市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总体规划》,59个村庄列入了国家传统村落名单,完成全国乡村建设评价示范县的评价工作。

★镜头四

惊艳夜景

“要不是今晚一时兴起欣赏乐都的夜景,我还真没想到,现在海东发展这么快,就是缩小版的‘山城’。”最近,从重庆回乐都老家的李小倩和朋友登上乐都区蚂蚁山后,不由得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动态。

这两天,每当夜幕降临时,李小倩就和家人、朋友相约在不同的地方欣赏夜景。“昨晚和朋友去了趟平安,一路上道路两侧的亮化也让我惊叹,平安的夜景并不逊色于乐都呀!”李小倩向记者感叹。

其实让李小倩最感慨的还是乐都区蚂蚁山现在的山体亮化工程,它借鉴了国画艺术中金色山水、青绿山水、金碧山水的层次概念,通过灯光的运用,使建筑、景观、植物、水系等的空间主次结构更加鲜明。“刹那间,有种在重庆的感觉!”李小倩说。

海东核心城市之美,不仅美在每一个角角落落,还美在夜晚的璀璨。在今年的住房和城乡建设中,海东市不断赋予城市以夜的色彩,提升城市照明设施水平的同时,扩大城市照明设施范围,智慧路灯使用率不断提高,城市亮灯率达到了98%以上。在城市亮化工作中,依托现有的建筑特点和地形风貌特色,用灯光勾勒山水,通过灯光使建筑、景观、植物、水系等的空间主次结构更加鲜明,赋予了整个城市新的活力和内涵,形成了一个多层次、立体化、动静结合、远近互衬、高低错落的夜间整体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