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擘画“拉面”新蓝图
来源:    时间:2022年01月13日    

海东日报记者 祁树江 摄影报道

建设拉面数字化总部基地,成立河湟拉面产业运营公司、海东拉面产业联盟、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青海拉面产业数字化平台项目通过验收并投运……2021年,海东拉面产业大动作不断。

一系列的产业升级,既是海东拉面产业发展所需,也是17万拉面经营人员所盼,意味着青海拉面产业提档升级迈出实质性步伐,迎来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变革。

2021年,在疫情防控、经济下行、新型消费等多重挑战面前,海东市品牌产业促进部门及时谋划,综合施策,在培育总部经济、发展平台经济、加强品牌建设、加大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实招,用实劲,通过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年内新开办拉面企业(店)500余家,新吸纳转移就业劳动力3000余人,拉面产业经营性收入147亿元,利润49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57亿元。全市拉面产业逆势而行,实现了平稳健康增长。“拉面之乡”这张海东名片的含金量不断提高,品牌效应不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镜头一

“互联网+拉面”开启新时代

20世纪80年代末,第一代拉面人走出青海,青海拉面发展已经历经30多年。随着信息技术的成熟应用和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传统产业数字化、集团化、标准化转型升级成为必由之路。青海拉面该走向何方?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2021年,海东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抢抓历史机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引入平台经济和总部经济这种现代产业模式,助推青海拉面产业发展壮大,青海拉面产业数字化平台应运而生。

青海可赛尔餐饮有限公司在平安区开办的可赛尔牛肉面馆于20216月入驻青海拉面产业数字化平台,入驻半年,公司总经理马生虎对平台作用深有体会,“现在餐饮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前我们都是单打独斗、线下经营,抵御市场风险、占领市场空间、赢得市场认可的难度很大。入驻平台后,我不仅能享受精准营销、品牌推广、人员培训、政务咨询等多重服务,还能享受到优惠的外卖平台费率,进行产品线上销售。最方便的是通过手机查看门店销售数据,让我随时随地管好门店,给我们拉面人带来了十足的好处。”

记者了解到,青海拉面产业数字化平台项目由海东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华为、联通、邮储银行等多家企业参与建设,旨在为青海拉面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打造专属电子商务和社交服务平台,提供数据存储、精准营销、品牌推广、人员培训、政务服务、金融产品等集成服务。建立以海东为枢纽、各市州联动、向全国延伸的青海拉面产业供应链体系,带动省内更多高原特色产业和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拓展青海拉面产业盈利能力。

青海拉面二次“升级跳跃”潜力无限,2021929日,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青海河湟农林牧商品交易有限公司、青海河湟拉面产业运营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深化平台企业合作 携手做强地方品牌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推动青海河湟农林牧商品交易有限公司和青海河湟拉面产业运营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在电商、物流、宣传等多个领域开展战略性深入合作,共同建强“青海拉面产业数字化平台”和“西部优选”两大电商平台,拉动以青海拉面食材为依托的高原特色农畜产品线上购销增长。

如今,拉面产业发展真正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在“互联网+”的时代热潮中,海东拉面敢于尝鲜、勇于尝新,正不断实现提档升级。“互联网+拉面”打开了新时代、新一代海东拉面人的新世界。

★镜头二

“金名片”带来“金效应”

“我是从山东省滨州市过来的,也是第一次来青海,昨天就看见有人在朋友圈发在海东馆吃面,照片里的面条可诱人了,今天趁着不忙我们就赶紧过来品尝一下海东的拉面,味道确实比我们那里做得好吃。”在第22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连续五年走进青洽会的青海拉面产业,以全程不间断的互动方式,以现场生产、当场品尝的推介理念,从视觉冲击到征服舌尖,从静态展示到动态联动,从技能表演到满足胃口,再次成为展会“新宠”,在强势聚集人气的同时,客商合作意向强烈,秀出了拉面产业新魅力。

据海东市拉面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德乾介绍,与往年主要在海东馆进行现场技艺表演相比,此次展会以海东馆为核心,将海东拉面展区扩大到海东馆、数字经济发展馆和商品展销馆。展示方式以视频、图文、宣传册、现场表演、大数据等多种手段相结合,不仅生动展现了30多年来海东拉面的发展成就、精巧的手工技艺和丰富的菜品体系,还展示了以青海拉面速食产品和青海拉面产业数字化平台为代表的海东拉面产业化、数字化新成果。同时,为本地企业搭建了良好的形象展示和商贸洽谈平台。

除了青洽会外,海东拉面新产品在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上也备受青睐,海东拉面企业在博览会上一改往年现场展示拉面技艺的推介方式,不仅推出了拉面速食系列产品,还展出了青海拉面汤料、调味品、辣椒酱等多个品类的系列产品。这些口味丰富、工艺创新、包装时尚的产品一经展出,就吸引了参观市民和经销商的目光。展柜每日零售成交量保持在8000元左右,与来自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等地的多个经销商达成合作意向。

2021年,在市品牌产业促进局的组织下,海东拉面企业积极参加全省文化旅游节、生态博览会、青洽会、农展会、服贸交易会等重要展会,推介青海拉面品牌和产业项目,搭建展示交流合作平台,提升青海拉面的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同时,把产品作为现代餐饮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采取建立总部基地、资金奖励、教育培训等方式,鼓励引导各类拉面企业开展新配方、新工艺和新设计研发,涌现出“喇家第一碗”“艾慕萨”“艾麦尔”等多个速食拉面品牌和“拳头”产品,有效补齐了海东拉面产业链条,全市拉面产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青海拉面”品牌价值和对本地经济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镜头三

多方携手“抱团”闯世界

“今天,我们在这里见证海东拉面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这是海东拉面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投身全省‘四地’建设和‘五个新海东’建设宏伟蓝图的一件大事,也是海东市作为青海拉面产业起源地和聚集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抢抓更好、更多发展先机的一件喜事!”20211228日,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局长陈建宏在海东拉面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宣布,由青海河湟拉面产业运营有限公司牵头,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的“海东拉面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企业的参与。“海东拉面产业联盟”的成立是为了以海东拉面产业总部基地和数字化平台为依托,由规模化拉面企业、拉面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在业界有代表性影响力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行业商协会和科研院所等机构共同携手,搭建政府与拉面企业间相互协作和资源共享的平台,推动拉面行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以市场化手段破解拉面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带动青海拉面产业做大做强。

青海河湟拉面产业运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汪莲英告诉记者,联盟成立后,各成员单位将搭建起与专家教授、经营主体与政府部门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积极整合行业资源,推进产业体系完善和联盟内部建设,支持拉面产业发展。

青海拉面产业数字化平台和产业联盟的搭建,为广大的“拉面人”和市场投资者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越来越多在外创业成功的青海“拉面人”开始将注意力和业务板块向海东转移,一个以河湟新区为中心、六县区产业园区为支撑的拉面产业总部基地逐渐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