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留在青海过年可以这样玩
来源: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海东日报记者 祁国忠 摄影报道

为减少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全国各地倡议今年春节不返乡,并推出多个举措鼓励就地过年。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选择与家人一起到西宁附近的地方玩冰雪、赏民俗,了解不一样的青海,也不失为一种美妙的节日体验。

玩冰雪

青海的冬季虽然有些单调和寒冷,但这里的冰雪娱乐运动值得体验。这个冬季,冰雪运动成为不少家庭的必选娱乐项目,再加上对北京冬奥会的向往,更点燃了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春节假期,不妨带着家人来一场冰雪之旅。

北川冰雪世界

北川冰雪世界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北川河湿地公园内,距西宁市中心7公里,占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有雪橇、雪地自行车、雪地战车、雪地转转、室内儿童乐园等丰富多彩的雪上项目,同时还配备有先进的滑雪板、造雪机、压雪车等滑雪设施,滑雪道既规范安全又富有激情乐趣。

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一个承载着青海人深厚情感的城市景点。其中的核心区域——人工湖,是老青海人的记忆。夏日,这里湖水碧波涟涟,湖内鱼儿欢畅,湖上游船荡漾,美丽的景色颇具江南韵味;冬日,这里亦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随着冷空气的来临,在几场冬雪的“帮忙”下,这片湖水摇身一变,已成为一个天然的滑冰场。走进这里你会发现,这里的冬天其实很有热度。

老爷山滑雪场

老爷山滑雪场位于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北川河畔,在4A级国家森林公园老爷山风景区内。滑雪场依山而建,内设初级、中级滑雪道和多条雪圈道,并配备有滑雪专用传送电梯,适合各种年龄层的游客游玩。雪场内还设有滑雪板、滑雪圈、滑冰车、滑雪车、雪地战车、雪地爬犁、雪地自行车等滑雪器材和滑雪项目,为丰富广大游客的娱乐性,滑雪场内还有嬉雪区、儿童冰车、牛拉雪橇等项目。

宗家沟景区

宗家沟景区位于距西宁市湟源县城20公里处,海拔2800米,沟内谷深林幽,峰怪石奇,山溪清涓。在50平方公里范围内有300余个大小不等的天然岩洞,这些悬空的洞穴随着太阳的轨迹忽暗忽明,显得十分神秘。

近年来,宗家沟景区深度挖掘西王母昆仑文化,以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昆仑文化底蕴为背景,以“昆仑文化+生态旅游+绿色消费”为理念,打造了全省首条玻璃栈道,被誉为西北海拔最高的“天空之桥”,勾勒出了宗家沟文化旅游的基本雏形,丰富了湟源文化旅游的基本内涵。今年,宗家沟景区再次引进了以冰瀑雪雕为内容的冬季旅游项目,为冬季旅游增添了色彩。

岗什卡雪峰

岗什卡雪峰是距省城西宁最近的雪山,是青海省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确定为重点开发的三座登山圣地之一,也是电影《攀登者》的拍摄地。不建议在没有装备和向导的情况下随意尝试登山,建议在雪线处拍拍照就可以了。

岗什卡雪峰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海拔5245.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平时远眺岗什卡雪峰,一片洁白,夕阳西下,晚霞辉映,山顶五彩缤纷,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峰夕照”,是“门源大景”之一。

七彩瀑布是攀登岗什卡雪峰的起点。所谓七彩瀑布,是指那些冰碛物、石英岩、火山岩的粉末顺流水而下的地面沉积附着,千年万载日夜不停,便形成了状如溶洞石灰石般的色彩。因为其位置恰在雪线,在一片色彩贫乏的荒山秃岭之间,颜色就显得格外鲜艳。

卓扎滩景区

进入冬季以来,位于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的卓扎滩景区迎来了最美冰雪季,这里也成为省内外游客赏雪玩雪的好去处。

冬日,当夜幕降临,走进威远镇卓扎滩景区,造型不一的彩灯已将景区装扮得焕然一新。灯海迢迢,星光熠熠,仿佛万千星灯点亮卓扎滩美丽夜晚。浪漫时光隧道,如梦似幻;绚丽夺目的立体水母灯,仿佛是降落大海的精灵。置身于这童话世界中,可尽情感受光影带来的震撼与魅力。

景区在去年推出的滑雪、雪地摩托、雪地坦克、神龙摆尾等20多个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焰火、航空飞行、热气球、动力伞、旋翼机等新奇项目,其中彩虹滑道、冰车等6个免费项目供游客欢畅体验。

瞿昙国际滑雪场

瞿昙国际滑雪场占地总面积20万平方米,是海东市最大的滑雪场,建设在美丽的风景区药草台村,距离海东市乐都区39公里,临近享誉省内外的著名佛教圣地、旅游景区——瞿昙寺,依偎在乐都南山的怀抱中。

滑雪场庞大的人工造雪系统覆盖了每一条雪道,再配以得天独厚的天然降雪,使其成为全市雪期最长、雪质最佳的滑雪场。滑雪场拥有高级、中级、初级滑雪道,是西北地区唯一利用地表水造雪的滑雪场。其中两条滑雪道“出云”“飞仙”达到国家高级滑雪道标准,犹如两条吉祥圣洁的哈达,自峰顶而下,可以令游客享受到高原冰雪运动的舒适与惬意。

景区除了雪上飞碟、冰雪欢乐碰碰车等12个游玩项目以外,今年新增加了冰车、陀螺、雪地转转、鹿拉雪橇、雪地冲锋舟5个新项目,在海拔2000多米的瞿昙之巅,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冬天”。

在瞿昙国际滑雪场看滑雪,又是另一种感受。站在高高的看台上,远望四周冰天雪地、银装素裹;俯视脚下滑雪者的矫健身姿,融入雪场的天地之间,美妙感受尽在不言中。玩累了,还可以到宽敞的接待大厅,喝一杯暖暖的咖啡或热茶,或品尝这里的农家宴、民族特色美食、欣赏民俗文艺表演。

七里花海景区

七里花海景区位于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南部4公里的山庄村,从民和县城驱车只需半个小时。

七里花海景区自2017年运营以来,积极践行农旅融合发展的道路,建成了海棠花漫游走廊、流泉花海观览区、冰雪山地运动区、药泉民俗度假区、七里滨河休闲区、奇幻儿童游乐区等核心主题景观,而冬季冰雪山地滑雪运动是七里花海景区主打的冬季特色旅游产品。2018年成功举办的首届“七里花海冰雪运动文化节”,填补了民和县冬季旅游项目的空白。

每年冬季,七里花海景区就被冰雪覆盖,形成另一番北国风光,也因此迎来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体验滑雪的乐趣。七里花海景区作为民和县打造的全季旅游品牌,一年四季有不同的美景,春夏秋三个季节,烂漫的花海带给人们姹紫嫣红、鸟语花香的视觉盛宴,冬季冰雪旅游资源更是让游客充分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

今年,该景区对滑雪场地进行了全面升级,增设了400米中级雪橇滑道、雪圈滑道、雪地转转、雪地摩托、雪地坦克、儿童戏雪区等,容纳入数从起初的2000人扩充到了今年的5000人。

品民俗

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地区,这里世代生息繁衍着汉族、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蒙古族等众多民族。古朴壮丽的大自然塑造了青海各族人民宽厚、勤劳而又豪放的性格,在长期的生产与生活中,青海各族人民创造着特有的历史和文化,形成并保持了独特而又丰富多彩的风情和习俗。了解他们的风土人情,对每个外地游客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排灯之乡韵味十足

湟源,史称“丹噶尔”,地处青藏高原东端的日月山脉东麓,是青海省东部农业区与西部牧业区、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藏文化与汉文化的接合部,也是通往西部牧区至西藏的咽喉要塞、丝绸南路和唐蕃古道上的重要驿站,素有“海藏咽喉”“茶马商都”“排灯之乡”等美誉。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湟源留下了灿烂的民间文艺。而在丹噶尔古城景区,就能充分领略到这些文化魅力。

在穿过丹噶尔古城城门的那一刻,仿佛时光倒流了600年——现代化的气息被高耸的城墙屏蔽在古城之外。老街上青砖、灰瓦、白墙、朱红柱廊等建筑元素与醒目的排灯浑然天成。

湟源排灯是流传于湟源县的一种民间节日灯彩艺术,其产生可追溯至18世纪至19世纪的清代中期。当初商家为在夜间招揽顾客,纷纷制作商号广告招牌,内燃蜡烛,十分醒目。此后又逐步发展成为有底座、图案、形式迥异、能横跨街道的排灯,每逢元宵佳节便进行展出,成为湟源县城的一大文化亮点。

湟源排灯形式多样,有长方形、卧桥形、梅花形、扇子形、立柜形、椭圆形等,大都由四格组成,意为“春夏秋冬”周而复始。每格由长3尺、宽2尺的方格纱窗组成,排灯两面,共八格,长约丈余。绘画内容丰富多彩,分别取自历史故事、民间故事、宗教故事等。每架排灯以连环画形式,集中展现一个故事或某段情节,因而人物生动,场面活现,栩栩如生。尤其是当蜡烛火焰旺盛,灯光闪烁之时,画面人物静中有动,惟妙惟肖。

如果在丹噶尔古城逛累了,你可以品尝一下这里的酿皮、酸奶、卤肉等各种美食,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品尝最具湟源特色的湟源里脊。

20161月,“青海老八盘”制作技艺正式入选西宁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湟源里脊作为“青海老八盘”里的头一道菜,一直颇受青海人的喜爱,而今更是成为流行青海旅游消费市场舌尖上的美味。

彩虹故乡风情无限

在青海旅游,不可错过的地方就是互助了,这里被誉为“彩虹的故乡”。在这里,你可以敞开怀抱,感受土族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观赏古老的建筑,体验别具一格的民居。

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是一座大型土族民俗文化主题公园,古朴有质的土城墙为景区添色不少。这里拥有十八洞沟老油坊、世义德酒坊、活佛院、安召广场、土司府、庄廓院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等建筑,青砖青瓦、生土土坯、砖雕木刻等形式建造的土族民俗文化古建筑群,集中展示了土族的悠久历史、民俗文化、生产生活习俗,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娱乐性和参与性。如果你想深入了解土族文化,这里是首选之地。

小庄村,当地人对它似乎钟爱有加。这里可以算是景区中的特色美食集合地。走进村中,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整齐地排列着一户户土族风格的农家院,无论你选择哪一家,都能够真实体验到土族餐饮、土族婚俗、土族服饰及手工艺品展示等土族原生态的风土人情和传统习俗。

高原硒都河湟印象

在青海,有一个地方被誉为高原硒都,那便是海东市的平安区。别看这里地方小,它却充满了浓浓的河湟风情。尤其在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你可以尽情感受河湟文化的魅力,品尝当地的特色小吃。这里的每一处建筑,都是历史的现实版,是绝对的乡愁记忆。

沿着青石板路漫步,牛杂碎、羊杂碎、青稞面搓鱼儿、韭盒儿、搅团、破布衫、醪糟、手工月饼、狗浇尿、酿皮、筏子肉团……这些耳熟能详的青海美味佳肴,一听就让人垂涎欲滴,足以让你吃个够、尝个遍。

南凉古都文化厚重

乐都区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地方,历来人杰地灵,英才辈出。这里是青海文化沉淀的一个富集区,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在这里长期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河湟文化典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瞿昙寺和柳湾彩陶博物馆。

瞿昙寺是中国西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规模宏大的明朝寺院建筑。寺中布满了巨幅彩色壁画,堪称寺内最为珍贵的艺术品,它是用连环画的方式描绘释迦牟尼一生的故事,场面宏大,画艺精湛。

来到乐都你可以看到一个外形酷似彩陶盆的建筑物,那便是柳湾彩陶博物馆。在这里,你可以跟随时间的长河追溯那段历史的记忆,相信你会被“彩陶王国”的恢弘气势所感染,尤其是“彩陶塔”让人震撼。

为丰富广大游客来馆参观,博物馆还专门开辟了少儿彩陶彩绘体验区,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彩陶纹饰彩绘活动,将自己的作品带回家。同时很多游客还可以走进“青海文博商店”柳湾彩陶博物馆店,将“博物馆”带回家。

撒拉故里民风淳朴

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可谓是人杰地灵、物华天宝。这里是我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资源:积石山巍峨挺拔,奇峰凸起;乌图斯山广阔无垠;公伯峡、积石峡水流湍急,惊涛拍岸;孟达森林公园山势陡峭,林海茫茫,遍布着苍翠松柏。可以这样说,循化既有江南风光的妩媚秀丽,又有青藏高原的雄伟粗犷,是人们旅游观光,回归自然的好去处。

同时,街子镇的三兰巴海村也是值得一游的地方。这里依托骆驼泉景区、撒拉族祖寺——街子清真大寺、撒拉族民俗展览馆等人文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撒拉族民俗风情、民族餐饮为主的文化旅游业。在这里,你可以尽情感受撒拉族的民俗风情,尝遍撒拉族美食。

山水化隆拉面飘香

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有一处风光如画、令人神往的休闲度假区,那便是李家峡水库。远观李家峡水利工程,澄清蔚蓝的水库如同一面宝镜静卧在丹霞地貌的高山峡谷之中,在水库上乘坐游艇可以欣赏两岸鬼斧神工的丹霞地貌。寻一处高地,放眼望去,看苍茫河谷真是壮观,一条蓝色玉带滋润大地,孕育了两岸绿色长廊。静静游览,你会发现美丽的风光、奇特的山峦、清澈的湖水,俨然一处人间仙境。

除了如画般的美景外,化隆也是一个美食聚集地,尤其是这里的牛肉拉面,已经家喻户晓、走出国门了,那“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卖相让人垂涎三尺,喝上一口浓郁的牛肉汤,吃上一口筋道的面条,浓浓的香味充斥整个味蕾,仿佛能立刻驱走这冬日的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