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平安区】抓好春耕促增收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03日    

海东日报记者 邓成财 摄影报道

近日,海东市平安区广袤的田野上春的气息愈加浓郁,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放眼望去,有清理农田残膜、拉运化肥的,有购买储备农资、检修调试农机的,还有推着旋耕机,忙着翻地的……

“化肥、麦种从车上拿下来了没……”

“抓紧时间把播种机、旋耕机调试一下,一会就要用……”

伴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农机手驾驶着拖拉机在田间耙耱土地,大部分土地已经被翻整一新。

“今年我们合作社共种植小麦、油菜、蚕豆等2000余亩,地小一点的需要人工耕种,其余的都是机械耕种。我们从224日开始春耕,到35日大概就能结束,接下来就要进行灌溉。”平安鑫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新元说,今年,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的土地有1040余亩。

李新元所说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是为了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等问题。今年,平安区按照“围绕主导产业、突出重点环节、扩大覆盖范围、集中连片推进”的原则确定深耕、播种、防治、收获等主要补助环节,积极与各乡镇协调沟通,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试点工作。通过农业生产托管项目,不仅可以集中连片机械化作业,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提高机械利用率,促进平安区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进程,还可以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优势,协调组织小农户参与主体服务,找到服务村民的有力抓手,切实解决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农业兼业化等种地难题。

开春至今,海东市平安区积极组织群众全力抢抓农时,扎实做好土地平整、浇水、施肥、铺膜、打药等工作,为农业增效增收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春耕的种子和化肥直接由村‘两委’负责拉到家门口,非常方便,价格也与往年差不多,农资筹备基本没受到疫情的影响。”平安区沙沟回族乡树尔湾村村民陈胜强说,“人勤地生宝,人懒地长草,要想年底有个好收成,现在就得下足功夫,经过几天的努力,地已经平整完了,今天开始就要做好播种的准备。”

据了解,今年沙沟乡拟种植作物18508亩(水浇地6056亩),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5015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3493亩。通过对比往年数据,并经逐村摸底统计,共需小麦种子6650公斤,蚕豆种子1050公斤,马铃薯种子1800公斤,油菜种子425袋。目前,春耕所需各类种子正以村为单位进行统计,后续由村干部代购并全部发放到农户。同时,为保障春灌需求,今年共蓄水218万立方米,227日从石沟沿村开始放水春灌,预计4月下旬完成全乡水浇地春灌工作。